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西弗吉尼亚大学姚丰教授应邀到经济学院(会计学院)进行讲座和学术指导

发文时间:2018-07-06

2018年75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在1503教室办了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系列讲座第三讲和云大经济(会计)讲坛第八讲,邀请西弗吉尼亚大学姚丰教授到我进行《Semiparametric 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 with zero inefficiency:a case study of China with firm level data》的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主持。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的部分团队成员、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梁双陆院长介绍了姚丰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经历,姚丰教授是西弗吉尼亚大学副教授、《Economic Inquiry》副主编,香港中文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获俄勒冈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计量经济学,研究课题涉及前沿生产函数估计,非参数内生变量,金融在险值及预期风险值的非参极值估计,回归省略变量的检验等。学术成果丰厚,2015年获教育部青年基金项目,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Quantitative Economic》、《Econometric Review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余篇。

首先,范教授提出了举债能力可能导致短期收益高,长期相对较差的情形,因为过度的负债可能降低投资和生产的效率。而且在非完全资本市场,举债会影响公司的投资行为、雇佣的人工及创新行为。进一步探讨了中国公司的举债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并将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发现随机前沿(SF)或数据包络分析(DEA)模型已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生产成本函数效率分析当中和借债在不完全资本市场上对公司行为的影响通常分为直接和间接两种。

 


然后,姚教授利用中国工业统计年鉴的数据,通过构建SC-ZISF模型,用非参方法估计条件期望值,分析得出债务比率对资本和劳动力的影响呈现反向u型的关系,债务收益较低,但债务较高的情况下会显著降低劳动力和资本的产出弹性。还同时考虑了公司的异质性,国有企业的技术有效水平较低,而外国企业相对较高。

 


最后,学院师生与姚老师进行了互动式讨论,对同学和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梁老师也就区域创新合作的相关内容与姚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姚教授能多来我院进行学术分享,拓宽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把握研究前沿。

 

 

撰稿:侯泽华

摄影:刘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