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创新创业大讲堂第一期暨青马学堂第八期举行

发文时间:2019-04-16

 


2019年4月12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在我校学生会堂134报告厅,美林银行最大华人持股人、团中央创新创业导师、北京大学、中国社科院客座教授、北京广播电视台《杜帅开说》创始人杜帅老师应邀到云南大学,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人格塑造”的讲座,杜老师幽默风趣又极富思想性与运用性的报告吸引了经济学院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梁双陆院长主持,讲座开始前,梁双陆院长为杜帅老师颁发创新创业指导老师聘书。

 



讲座分为上下两篇,上篇是对宏观经济的分析,下篇是对如何塑造经济人格的讲解。

 


在上篇中,杜帅老师围绕央行降准放水、人民币贬值以及中美贸易摩擦三个热点展开讲解。首先,杜老师从央行降准放水引伸出资金流向问题,再详细分析房地产市场和股票交易二级市场的投资原则。

随后杜帅老师把房地产经济相关理论知识简要概括,并为我们讲解了中国房地产价值呈现45°向上的趋势和首付加杠杆无条件买卖问题,并结合区域经济学相关知识,说明买房的两种模式:离城模式和贴城模式。与此同时,他认为中国房地产不能和国外比,中国房地产是一个政策市:1.政策松,市场向好,房价上行;政策紧,市场回落,房价下行,政策市的前提条件是市场处于上行周期。2.历史大顶左侧,趋势上行,走势伴随着政策的松紧,上下波动。历史大顶右侧,趋势下行,政策刺激基本上无效。

 


然后,杜老师从房地产经济的讲述延伸到城市发展以及人生规划等问题,他认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必然是城市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各地房价差距缩小。让我们做城市的支持者而不是破坏者。

 


上篇最后,杜帅老师对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我国即将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我国优势以及国际形势几个方面分别进行讲解,认为中美文化差异是造成贸易摩擦的原因之一。

 


下篇关于经济人格的塑造,杜帅老师就怎样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何算成功、积累人脉、沟通与赞美的重要性等方面,表述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其中串联了自己阑尾炎手术、与牛根生等快递等事,进一步强调坚持到最后一刻的决心与求异不求同的创新意识在成功路上的决定性意义。

 


最后杜帅老师用饱含感情又富有朗诵技巧的一首《将进酒》和大树理论、河流理论来结束本场讲座。他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颗大树,意味着有所建树,同时又做跟随河流冲入广阔大海里的沙子,意味志向高远并一路坚持。

 


主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城市发展中农村演化、城市房价及自己的人生体会向杜帅老师踊跃提问。

 

聆听了杜帅老师的讲座后,相信在场的同学无论在学术知识还是人生导向上都会有所感悟与思考,望同学们可以以卓越的经济人格一步一步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