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教授沙龙第九讲 ——牛飞亮:收入分配与增长若干前沿问题:全球视角

发文时间:2019-09-19

2019年9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沙龙”第九讲于经济学院楼1113举办。主讲人牛飞亮教授以“收入分配与增长若干前沿问题:全球视角”为题做了详细的主题报告。施本植教授、程士国教授、蔡葵教授、肖迎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


   


牛飞亮教授首先就以全球热点话题“社会不平等现象、国民贫富差距、收入差距导致的财富不平等”为铺垫,并辅以法国及中国目前的收入分配情况为例,展开了对收入分配的方法论、经济全球化与收入分配的联系、经济增长与收入分配的影响机制以及在研究收入分配问题时存在的争议与存在原因等方面的详细分析。

牛飞亮教授首先就以西班牙的恐怖活动与经济增长的关系、一些学者研究教育回报率的结论以及阐述列举法的局限为例,说明在分析问题时容易片面、主观的使用不恰当的统计及计量方法导致结论不准确或者错误。借此,牛飞亮教授强调了在做研究时,要从数据的可获得性、样本的选择和计量方法上多下功夫,从而避免结论偏差。讲座中,牛飞亮教授以阐述经济全球化与国家收入的现状和趋势为切入点,辅以比较北朝鲜和北欧的数据(例如基尼系数)来区别开不同国家贫富差距的绝对和相对差距,然后总结了贫富差距有可能导致的后果。并进一步说明了目前国际对于贫富差距的共识“各国之间收入差距的扩大是影响全球收入差距的主要因素”等结论。


    IMG_0696


接着,牛飞亮教授就以美国为例的发达国家说明了现存的国民阶级固化问题,同时分析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收入不均现象。最后,教授为我们阐述了收入分配研究中的争议与存在原因。

牛飞亮教授学术沙龙报告结束后,施本植教授进行了补充发言并提出收入差距的合理区间、收入差距导致的贫富差距的根本原因和幸福指数和收入的关系等问题,引发了在座同学的思考与讨论。蔡葵教授结合自己研究的领域提出了微观与宏观方面的见解并且指出了中国在扶贫工作上在国际受到了良好评价。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与参会的老师们就牛飞亮教授的主旨报告进行了交流。通过问题的深入讨论,同学们也进一步对收入分配以及国内和国际的贫富差距有了深刻认识。


   


收入分配与贫富差距是当下国家乃至国际都密切关注的问题。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此次举办的教授学术沙龙紧跟时事热点,在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最后紧要关头,聚焦这一问题,以广阔的视野和开放的学术环境和氛围,激励学生对此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