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与欧洲高校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发文时间:2019-11-06

为了落实学校对国际化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学院国际化进程,推动学院学生、科研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针对当前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和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的合作需求,组建了由院长梁双陆研究员担任团长的外事交流团队,于20191023-29日出访了德国和匈牙利,与相关高校商讨和确定了学生交换、学者互访、学术合作等有关事项,并取得重要成效。

一、精心做好出访准备工作

为了保证本次出访成效,出访团队围绕出访任务,对有关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前期准备和分工。本次出访主要任务是提升学院国际化质量,加强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的学生交换项目和国际科研合作,就来学生交换、师资互访、执行流程、学生管理等问题进行协商。为了圆满完成出访任务,由梁双陆院长作为带队领导,主要负责与外方进行交流的总体安排工作,重点考虑下一步合作的领域与内容;外事秘书周观琪老师作为联络员,主要负责与外方的工作对接、访问团出行的前期准备、出访路线交流内容的设计及合作协议的草拟和批签;院长助理崔庆波主要承担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学生交换、师资交流和国际科研合作的准备工作;金融系王旭副教授主要承担科研资料准备、SSCI高水平论文发表和国际金融合作等内容的交流;应用经济学学科组秘书杨孟禹博士主要承担德国弗莱堡大学的学术交流内容设计,会议发言材料准备,着重就数字经济、工业4.0等领域的科研合作进行交流。为了保障出访取得成效,出访团队对协议文本进行了反复对接和修改,在出访前就草拟了学生交换框架协议国际科研合作计划,作为合作洽谈的蓝本和基础

二、深度开展合作研讨

此次出访,行程安排紧凑,洽谈范围丰富。出访团队德国弗莱堡大学和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的不同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讨,就一系列重要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一)与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现场敲定了一系列合作细节,在会谈期间即完成了合作协议的签订

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是匈牙利一所大型国立研究型大学,QS排名位居匈牙利首位,目前国际学生的占比达18%。出访团队与匈方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洽谈。一是讨论确定了双学位项目合作形式。重点围绕硕士研究生双学位项目,就吸引招收更多学生到彼此学校学习的授课语言、专业对接、学分转换、毕业答辩、学位授予、费用缴纳、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了讨论了博士研究生教育上展开合作的可行性。



二是讨论确定了依托中国研究中心深化双方合作的思路和机制。会谈期间,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匈方院长李察德出席了会谈,并深入介绍了目前正在组建塞格德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进展及协同推进机制。双方主要围绕当前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定位和发展目标,就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的对接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也就共同举办国际学术会议,共享国际学术资源进行了深入讨论

三是讨论确定了打造国际化研究团队的思路。围绕国际科研合作,出访团队与匈方系主任及教师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双方围绕各研究团队的研究专长及兴趣,就国际金融、绿色食品、区域经济、城市群、自由贸易等研究主题和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建立国际研究团队,推进导师互聘互访和研究生联合培养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也对邀请匈方人员到国内授课及进行师资互访进行了深入交流。




期间,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磊(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匈方院长李察德详细介绍了孔子学院师资配置、教材使用、课程设置等情况,并带领出访团队参观了孔子学院的办公、教学场地。

经过卓有成效的洽谈,1024日,双方在匈牙利塞格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了签约仪式,并共同接受了当地新闻宣传部门的采访。





(二)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完成了系列合作细节的确认,就深度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德国弗莱堡大学是德国和欧洲历史最为悠久和最有名望的老牌名校之一,历史上诞生经济学领域著名的“弗莱堡学派”。出访团队与德国弗莱堡大学进行了深度洽谈。一是达成了国际科研合作共识。双方就主要科研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德方纽曼教授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回顾了经济学科的发展,重要研究领域,弗莱堡学派在研究范式上的新发展,以及在德国经济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梁双陆院长介绍了学院双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主要科研团队和平台,及研究团队对弗莱堡学派的学术兴趣。二是讨论确定了两年制硕士课程合作形式。双方就学生的基础先行课程、资格门槛、行前培训、合作模式、日常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双方也交流在硕士课程基础上加强博士生联合培养的合作机制及途径。三是成功开展了第一次小型学术研讨会。双方以大数据的研究应用为主题,进行小型研讨,介绍各自的研究进展。深入探讨了在能源、通勤、金融等方面开展大数据研究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未来将博士生纳入到彼此项目团队中开展联合研究及互访的思路。





本次出访,出访团队与匈牙利和德国相关大学进行了深入有效的洽谈,就学生交换、科研合作、学科建设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就诸多细节问题达成了一致,现场完成了与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合作协议的最终签署。出访团队将根据此次出访的交流对接情况,尽快形成合理化的条款,力争相与德国弗莱堡大学合作协议的尽快签署,全面深化学院与欧洲高水平大学的深度合作着眼未来,学院将继续依托学科优势,通过不同层次的学生交换项目、国际课程合作、国际科研合作等项目,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科建设成效,为学校的国际化和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