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

发文时间:2020-12-28

2020年1217日—2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指导的第三届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在浙江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钟晓敏高度肯定本次比赛,他指出,大赛基于大数据、互联网+对税收风险管理体系带来的理念与实践变化,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训,展示了财税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成果。通过比赛拉近财税专业教学环境与职业工作环境的距离,提升学生财税业务处理能力,综合素养和团队协作创新精神,为税收改革及税收队伍建设培养人才。



本次大赛分区赛和总决赛两个层级。云南大学作为南部分区赛的承办院校,圆满完成了南部赛区赛事的组织工作。由我院学生孙敬轩、张洪雪、杨梦组成的云南大学代表队在初赛阶段表现优异,成功晋级总决赛。在由浙江财经大学承办的总决赛中,三位同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素养,体现出扎实的基本理论功底,具备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们精诚合作,一展团队风采,一路披荆斩棘,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可喜成绩。



本次分区赛主要考核内容为《税法一》和零售行业税务风险的案例分析。总决赛则需要选手们完成三个模块的内容:理论考核《税法二》、房地产行业的税收风险案例分析和案例分析的PPT汇报及答辩。可见,此次比赛内容丰富,能全方位考验参赛选手的综合能力。



三位同学表示,比赛让他们不仅懂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将理论知识付诸于实践,学习了税收风险管控在实务中的运用;对于税法原理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增强了对于税法的兴趣。紧张激烈的竞争也促使他们不断学习和进步,在两个月的备赛时光中,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有效锻炼,案例分析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交流合作能力等方面获得了突飞猛进的提升,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都能起到很大作用。还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让他们对当前各个行业税收风险管控领域有了新的认识,启发他们在拓展财税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注重提高实践能力,树立财税风险管控观念。



我校代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经济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指导老师袁崇坚、薛凝老师的悉心指导。老师们表示,参赛学生在竞赛过程中获得了新知识,增长了见识,结识了新朋友,感受到了竞技的魅力,这就是最宝贵的财富。老师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进一步孵化出更多有益于学生培养和人才成长的项目和成果。



撰稿人: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