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第三次集体备课

发文时间:2022-08-27

云南大学《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开展第三次集体备课

 

2022825-26日,在经济学院本科教务办和课程组负责人的积极推动下,云南大学《西方经济学》课程教学团队在科学馆第11会议室开展了第三次集体备课会,此次活动由云南大学2022年度校外名师讲学特聘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李政军教授全程指导。


271D64


825日,《微观经济学》课程组的10余位教师参加集体备课活动。课程组按照以理论逻辑为线索,注重核心概念的精准化,推动教学内容结构化;以教学主题为引领,注重课堂讲授的情景化,促进学科素养精深化的改革理念,逐章逐节讨论《微观经济学》教学大纲。李政军教授要求每一章负责撰写的老师就以下问题来进行思考:1)这一章可以用什么概念将所有的知识整合起来?2)通过这一章的教学,可以得到哪些主要的结论?3)这一章哪些知识可以迁移到后续课程的学习?4)这一章哪些结论可以用来指导学生的生活?5)针对这一章的教学内容,可以提出什么样的问题?与会团队教师们严谨认真,全心投入,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坦诚相待。大家都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用教学实践去解决有效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理念最后一公里的难题。



826日,《宏观经济学》课程组的10位老师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集体备课活动。与会教师逐章逐节地讨论具有云大特色的教学大纲编制内容,大家坦诚地阐述自己的观点,让宏观经济学教学大纲研讨会,变成了宏观经济学课程的备课会、新教师的培训会。同时,课程组以宏观经济学为大概念为核心,结合国民收入循环流程图,从1个对象、2个视角、3个市场、4个部门、5个指标、6个问题、7个假设等七个方面,将宏观经济学课程内容结构化。在此基础上,课程组以宏观经济学的五个主要问题为导向,将宏观经济学课程内容情景化,强调每一章教学内容的内部衔接和发展,突出宏观经济学专业思维、基本概念和主要结论在后续课程和社会生活的可迁移性。



最后,针对课程思政建设问题,李政军教授深入挖掘了课程思政这两个概念内涵,指出知识传递、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是西方经济学课程的目标要求,在此基础上讨论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差异和一致性,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是在思政课程的指导下,挖掘课程思政的元素;第二个原则是因事而异,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第三个原则是不忘本来,融通外来,着眼未来



《西方经济学》教学团队自3月以来连续召开了3次宏观经济学集体备课会,已形成以教研促教学,以实效促提高的良性模式,受到校内外相关专业教师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精耕细作,是此次集中备课的生动写照;同向同行,展现了团队教师在一门课程多个班级共同教学中的统一行动力。集体备课与“校外名师讲学”的结合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在名师的引领下实现了课程大纲的细致梳理,实现了思政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有利于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质量专业教师,更好助力学院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为学校建设“金专、金课、金师、金教材”做出最大的贡献!


撰稿人:吴明、姚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