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24年3月科研快讯:我院再增2篇高质量论文

发文时间:2024-03-20

2024年3月科研快讯:我院再增2篇高质量论文

近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杨孟禹副教授团队和张国胜教授团队分别在中国社科院所刊《中国农村经济》(2024年第2期)和教育部A刊《中国软科学》(2024年第3)发表学术论文。

杨孟禹副教授及其指导的区域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唐宝时、刘雅宁合作的论文为《被动反应与主动选择:国家土地督察何以抑制城市扩张》,文章跳出了以往文献研究土地督察的“威慑”视角,将国家土地督察制度设立视为准自然实验,实证分析土地督察是否抑制以及如何抑制城市扩张。研究发现:土地督察能有效抑制城市扩张。异质性分析发现,远离海岸线、经济增长土地依赖度高、市委书记任期短的城市“被动反应”效应较强,而邻近海岸线、经济增长土地依赖度低、市委书记任期长的城市则“主动选择”效应较强。提出并证实了被土地督察的城市政府不仅会因“威慑”而“被动反应”,也会为积极向上“传声”而“主动选择”。论文为深入理解国家土地督察制度的经济效应提供了新的经验证据,对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有一定启发。

张国胜教授及其指导的发展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魏心贤、李欣珏副教授合作的论文为《企业数字化、资源编排与长尾市场满足》,论文指出在当前国家提出扩大内需、增强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背景下,满足长尾市场需求显得尤为重要。基于资源编排的视角分析检验制造企业数字化推进长尾市场满足的内在机理及异质性特征。结果发现,数字化驱动制造企业从福特制下核心产品集中大规模生产向异质性需求下产品多元化供给转变,主要通过改进柔性资源配置的所需时间、所耗成本和适用范围,及推动冗余资源整合的单点突破、业务协同和生产互联,有效提高企业满足长尾市场所需的产品开发制造自由度和战略柔性。论文为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

一审一校   陶伟

二审二校 张国胜

三审三校   柴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