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关于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文时间:2019-09-23


根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司函[2019]105号)、《云南大学2020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具体情况,特制定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德智体美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二)坚持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推免生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推免招生录取工作科学公正、规范透明。

二、工作组织

学院成立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落实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制度,全面负责学院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院党政领导、院党委委员、院研究生办公室全体人员、学科组负责人等共同组成;同时,由院纪委委员专门负责处理相关申诉意见。

三、复试安排

(一)报名和资格审查

1、考生提交材料

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复印件;所在学校教务处提供的推荐免试资格证明;其他有关材料(如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其他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等材料。以上材料一式一份,并将材料装订成册。(注:已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只需提交已获得推荐免试资格的证明即可。)

2、材料寄送地址

非昆明地区学生请将上述材料寄送至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新区雨苍路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呈贡校区经济学院楼1105),650500。】

3、资格审核

2019928日国家研究生招生系统开放,考生即可报名;学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将对报名考生进行初步筛选,并20199291700通过系统向通过初步筛选的考生发布复试通知,考生应在接收到通知1小时内回复是否同意参加复试。

(二)复试方式

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复试方式为综合面试,具体要求如下:

1、昆明地区高校学生,请于2019930日上午9:00—12:00到院研究生办公室(呈贡校区经济学院楼1105)参加综合面试,并提交上述材料至院研究生办公室查验。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顺序安排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合格者,我院即向考生发送拟录取确认通知,考生需及时在系统中回复确认。

2、非昆明地区学生,2019930日下午14:00—17:00起,学院将采用电话或视频连线交谈的方式进行考核。学生在国家研究生招生系统报名后,我院将安排老师通过电话或视频交谈方式对考生进行综合面试,综合面试合格者,我院即向考生发送拟录取确认通知,考生需及时在系统中回复确认。

3、参加过我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活动的推免生,将不再参加复试。

42019109日至1025日期间,仍有考生报考我院的,我院将视考生报考情况及时安排复试,并及时完成拟录取确认通知的发送。

(三)录取原则

1、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

2、根据复试成绩排名,结合推免生的政治思想表现,科研工作能力,培养潜力,在学院专业招生计划名额内择优录取。

3、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实行责任追究制度。纪检委员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对复试现场进行巡视。

2、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公布拟录取推免生名单(含姓名、复试成绩等)等信息。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院接收推荐免试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

四、接收推免生的专业

学院2019年招收研究生的专业,都接收推免生报考。各专业接受推免生的人数不超过该专业2019年招生计划数的50%

五、其它

其它事宜,依照《云南大学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章程》(附件1)的相关规定执行,请考生认真阅读该章程。

六、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呈贡校区经济学院楼1105室)

联系人:刘老师(0871-65033379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