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2019级金融学专业(CFA特许金融分析师方向)招生简章

发文时间:2020-12-01

根据学校安排,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CFA方向)将在2020年12月初,在经济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2019级大类培养学生专业分流”中进行招生选拔。

一、CFA简介

特许金融分析师(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简称CFA),是全球投资业里最为严格与含金量最高的资格认证,被称为“全球金融第一考”。自1962年推出以来,CFA专业资格为全球投资业在道德操守、专业标准及知识体系等方面设立了规范与标准,已成为全球金融投资行业的最高标准。其持证资格为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所认可,且可直接获得美国证券分析师(Supervisory Analyst)、美国会计师协会(AICPA)的商业价值评估专业资格(ABV)、英国证券及投资公会(SII)的会员资格(MSI)等多项其他国际证书免考或部分免考的资格。

CFA在中国

(一)CFA于2008年进入中国并迅速发展,中国大陆现已成为全球CFA报考人数最多且增长最快的地区。

(二)随着国内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与快速发展,国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一流院校在内,纷纷开设了CFA专业方向或把CFA证书课程纳入自身培养体系,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金融人才。

全球雇主认可

作为全球金融领域最受推崇的金融投资专业证书,CFA执业资格在全球范围内倍受推崇。全球投资者和各大企业雇主将CFA头衔作为衡量金融投资人员专业水平和诚信度的标准,世界级的金融机构都竞相聘请CFA®持证人。

*全球雇用CFA®持证人最多的十大机构*

 

广阔的就业前景

目前,国内金融分析师存在巨大供需缺口,诸多投资银行、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公司及证券公司等机构都竞相聘请CFA®持证人,其中绝大多数的CFA®持证人在金融投资领域担任基金经理、投资总监、研究总监、财务总监等重要职位。CFA®名衔已经成为个人职业发展中的金字招牌。




二、CFA课程设置

CFA课程以投资行业实务为基础,其课程体系由金融投资业界资深人士参与设计,因而非常实用并贴近行业的实务操作。

知识模块

CFA® Level I

知识点课程

CFA® Level I

知识点比重

道德与职业标准

道德与职业标准

15%

投资工具

经济学

10%

定量分析

12%

财务报表分析

20%

公司金融

7%

资产评估

股权投资

10%

固定收益产品

10%

衍生产品

5%

其他类投资产品

4%

投资组合管理

投资组合管理

7%

合计

100%


三、云南大学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简介

云南大学金融学专业于1999年招生,先后被认定为“云南省级重点学科”、“云南省级特色专业”和“云南省级一流专业”。专业配备金融模拟实验室,安装WIND、国泰安金融模拟软件,部分课程实行模拟软件教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学术训练,与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培养协议,就业率和考研率均名列前茅。

金融学专业(CFA方向)是金融学专业下设的一个专业方向,由我校与CFA官方授权教育机构楷博财经合作共建。通过将全球领先的CFA一级课程嵌入到金融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中,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金融理论专业知识和金融实务专业技能,拥有全球化视野,有较强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 特色专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隶属于经济学院金融学专业,由学校进行统一招生、学籍转换与管理。是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致力于国际化金融人才培养的精英教育模式。学生在获得国内大学文凭与学位的同时,还可收获国际前沿的财经知识与技能,并有机会考取CFA执业资格证书,更具就业竞争力。

● 国际课程体系

我校金融学专业(CFA方向)在保留金融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将CFA一级课程纳入专业课范畴,与国际前沿课程接轨,构建出国际化的课程体系。CFA一级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

●专业二次调整

被金融学专业(CFA方向)录取的学生,学籍将从原专业转入金融学专业(CFA方向)


四、金融学专业(CFA方向)优势

学校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的建设和发展,通过设立金融学(CFA)办公室,由专任教师进行管理,配备专职班主任等一系列举措,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学生提供政策上和资源上的极大支持。

● 全球化教学师资

CFA一级课程的教学师资由CFA官方认定的教育机构-楷博财经提供,授课老师均为CFA持证人员,对课程结构和考试命题有极其深刻的理解。他们均是专业领域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兼备的专家级讲师,大多数都曾在“四大”、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擅长结合丰富从业经历将真实商业案例融入教学。

● 完善的学习资源

CFA课程教学采用官方指定的原版教材和练习册,并在课堂教学基础上额外配备线上网络课程,打破时空束缚,方便学生随时学习、复习,巩固学习成效。同时为学生提供日常课件、重难点知识串讲、错题库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助力学生高效学习与备考。

● 专属学生服务与活动

我们为CFA专业方向配备了专属的学生服务团队,他们将为学生提供细致的CFA学员考辅服务,如学员注册/报考指导等。定期邀请业界精英为学生举行各类前沿金融知识讲座,组织参观和拜访知名企业,开展职业规划与指导、名企实践训练营、海外研学与实训等国际教育实践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 优质的实习/就业机会与留学渠道

与海内外雇主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CFA专业方向学生提供优质的雇主内部招聘资源与实习内推机会;携手实习僧、智联招聘等知名人才招聘机构,组织CFA专业方向专场实习/就业招聘会,助力学生职业发展。同时,依托丰富的海外大学联盟资源,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海外硕士申请服务,帮助同学们更顺利进入海外名校深造。

 

五、就读金融学专业(CFA方向),可获得的文凭与机会:

1、云南大学金融学本科毕业文凭和经济学学士学位

2、在校期间通过CFA LEVEL I考试,毕业后再通过剩余级别的考试并累计一定工作经验后,可获得CFA证书,并申请成为正式会员

3、拥有高标准的国际化金融专业知识水平及娴熟的金融英语听说读写技能,更具竞争力;

4、优质的实习/就业内推机会和专属留学渠道及留学服务。


六、招生与选拔办法

(一)招生计划

1. 计划招生人数: 31

2. 报名条件:

(1)根据学校政策于经济管理大类学生专业分流中选拔,有意愿参加金融学CFA学习;

(2)学习刻苦,有较强的自我约束能力,热爱学习;

(3)家庭经济条件良好,除本科正常学费外,能额外承担培训等费用。

 

(二)咨询与报名

1.  请有意愿报读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的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1)扫码加入学校官方CFA咨询QQ群,群号869520308



(2)咨询专线:

137 6912 7280  李老师

130 9995 2998  冯老师

0871-65033621 李老师

 

(三)缴费

1. 除向学校正常缴纳的学费以外,需缴纳CFA专项教学费每年18000元,共2年。

2. 后续根据学生报考情况,需另行向CFA官方缴纳学员注册费、考试费、材料费等共计人民币约10,000元。


七、常见问题解答(FAQ

问:CFA资格在国内的认可度如何?

答:CFA会员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高度认可,在中国也不例外。绝大多数金融机构都对CFA证书所代表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表示认可并倾向雇佣具有CFA背景的雇员,特定岗位甚至把CFA资格作为入职的基本要求,同时大量的非金融机构也开始雇佣CFA会员或学员以适应快速增长和日益国际化的需求。另外,为了引进更多CFA持证人,以促进当地金融行业的发展,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CFA人才引进计划,并给予人才落户、置业补贴、个税减免、子女入学等各项优待政策。

问:CFA的学习难度大吗?

答:CFA课程具有相当难度,这也是其含金量高的原因之一,但我校金融学(CFA方向)可以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强有力的学习支持:其采用的学习体系经过17年的考验,为全球培养了超过3万名CFA会员(占全球总会员数的三分之一);同时CFA课程的学习与大学本科课程有机结合,中英文内容相互照应,循序渐进,由浅入深;另外还提供了个性化的学习平台,帮助同学运用多种技术手段提高学习体验和学习效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计划。

 问:毕业前没有通过CFA一级考试能拿到毕业证吗?

答:就读金融学专业(CFA方向)的学生需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和由CFA协会组织的全球统考两种考试。由学校组织的期末考试在每学期期末举行,学生通过各科目期末考试,并修完规定学分,即可获得毕业证,顺利毕业;CFA官方组织的全球统考在 2021年1月1日后,于每年的2月、5月、8月和 11月举行,学生通过一级考试,即可获 CFA一级的证书。

问:我校金融学专业(CFA方向)和一般的业余制班有什么区别?


 

金融学专业(CFA方向)

CFA周末班

举办单位

由学校官方举办,统一招生和管理,安全可靠。

各个机构鱼龙混杂,难以甄别。

 

培养方案

CFA课程嵌入到大学本科培养方案中,对金融学专业部分课程进行替换和有效补充。学生在大学期间即可循序渐进地掌握金融学专业知识和CFA专业知识,无需再花费额外的时间和精力。

学生需全身心投入大学本科学习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安排CFA学习,学习压力大,难以兼顾。

师资力量

我校CFA一级课程的授课师资均具备CFA专业资格,且拥有多年的教学经验,教学质量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师资质量良莠不齐,教学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学生服务

拥有完善的学生服务配套体系,能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名企实习内推、海外硕士直升通道等全方位的支持,帮助学生实现优质就业和升学。

只关注学生是否通过考试,缺乏后续服务体系,学生未来就业、留学等只能凭借一己之力。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官网:http://www.eco.ynu.edu.cn/

楷博财经官网:http://www.kbfinancial.com.cn/

CFA中国官网:http://www.cfainstitut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