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发文时间:2021-03-22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云南省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一、复试组织与管理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学校要求与学院招生工作实际,成立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确定复试、调剂、拟录取名单等,确保各项招生工作顺利开展。

2.调剂选拔小组

成立由学院领导与系、所及各专硕点负责人组成的调剂选拔小组,制定相关专业调剂选拔原则,确定调剂生源的复试名单。

3.复试工作小组

学院按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工作小组,在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具体开展复试工作。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不少于5人,设主考官1人、秘书1人、候考官1人。导师组成员包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

另外每2-4个复试小组选派1名系统管理员以及若干名志愿者。复试系统管理员负责复试系统技术支持,导入各复试小组主考官数据、编排考场,校对相关数据,辅助各复试小组进行复试,并下载保存复试过程音视频资料。

4.复试管理

组织复试小组成员认真学习复试工作基本规范,在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复试程序,并开展具体工作。学院组织复试工作将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复试小组的人员排查、场地安排等工作。

二、确定复试考生

1.综合考虑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一般按考生总分排名,分专业确定复试分数线,同一专业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划定相同的复试分数线。

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为1:1.2。

3.“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复试分数线由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并进行公示,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以进入复试。

4.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一律不再列入我校复试名单。

5.第一志愿考生若申请调剂我校其他专业(或方向),且已接受复试通知,原则上将不会再列入一志愿报考专业(或方向)复试名单。

三、复试方式及复试时间

1.复试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学院按学校统一部署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主系统为中国移动云考场远程面试系统(详情见:附件1.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2. 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疑难解答;附件3.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4.考生使用手册(APP)-0223,附件5.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0223,附件6.如何使用通道2考场备用系统为腾讯会议。云考场考生登录需使用研招系统留存号码登录,学院复试专家组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面试。

2.复试时间

学院复试工作将于2021年3月31日开始进行,请考生在复试前两天登录云考场查看所在考场及具体考试日期和具体时间,各位考生按云考场要求提前做好准备。各专业具体线上复试时间安排如下:

 

复试专业

复试日期

复试时间

审计专硕

3月31日(星期三)

上午9:00至12:00下午13:30至21:00

理论和应用经济学

4月1日(星期四)

金融专硕

4月2日(星期五)、4月3日(星期六)

资产评估专硕

4月2日(星期五)

国际商务专硕 

4月3日(星期六)

 

四、复试前工作安排

(一)加入微信群

考生确认进入复试名单后,先申请添加微信号:x13658832690或见末页扫微信码加入指定微信,仅限一志愿上线进入复试考生和接收调剂复试通知考生加入。加入时需备注:专业和姓名,验证通过后方可加入微信后再对应拉入复试群,进入微信群昵称必须更改为:专业+姓名。

(二)资格审查

考生应提交以下材料:

(1)应届生: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复试通知、《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政审表、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9)、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其它附件材料:本科(专科)期间成绩单、科研成果、在校期间荣誉证书、其它能代表个人素质能力的证明材料等相关材料。

(2)往届生:初试准考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身份证、政审表、复试通知、《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9)、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材料以及资格审查要求中提到的其他相关材料。

注: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并收取复印件。

资格审查所需材料请考生扫描制作成一个PDF文件,以报考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姓名命名提交电子邮箱:346508085@qq.com 进行资格审核,考生对个人身份信息、提交材料真实性负责。在复试、录取审查过程中,一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取消录取资格。所有考生审核材料在复试前完成提交,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资格审查程序:

(1)学院根据考生的《复试信息核对表》,认真审查考生的身份和资格,严格核查考生的初试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毕业证、学位证书以及报考条件中所要求的其他相关材料。

(2)考生在参加复试前提交《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政治思想品德考查表》(政审表) (详情见附件7: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下载),无学习或工作单位考生应由档案所在单位提供。若有特殊情况无法提供者应说明具体情况,经培养单位同意后可暂不提供,待学校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再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发送人事调档函,调取个人档案进行认真审阅,对阅档不合格者取消其拟录取资格

(3)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因毕业时间早或其他特殊原因而不能在线验证报告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4)以“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报考并进入复试的考生,还须核查考生本人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5)所有考生在复试前应签订《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详情见附件8: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6)在我校复试前,已经接受其他学校待录取的考生(含第一志愿考生和已接受我校复试通知的调剂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

(7)资格审查应在复试前完成(至少提前2天),合格的考生方能参加各培养单位组织的复试。提交材料与报名库信息不符或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责任由考生自负。

复试期间,学校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复试考生提交电子版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学院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可按学科设置、专业要求等进行二次复试、课程加试或随机抽查,不合格考生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三)复试费收取

根据《云南省物价局 云南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收费标准的通知》(云价收费〔2014〕112号文),对参加复试的考生收取复试费用,硕士研究生考生100元/人。

复试费在复试前通过微信群收款完成支付。

(四)考生复试前设备准备

(1)复试设备准备

考生一般需要按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应提前准备符合“双机位”网络远程复试的设备和环境,准备好网络视频设备,建议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1部手机组合,选择独立安静且网络良好的复试地点。电脑用于正面视频进行网络远程复试,手机用于背面视频全场面监控,用于视频监控的设备应置于考生斜后方1米左右。复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不得人为中断任何一台设备,不得使用电子设备查阅资料,不得对考试界面、过程进行截屏录像,不得将考试过程发送到互联网上,否则按照复试违规或作弊处理,取消复试成绩。

(2)复试环境和其他要求

应选择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相对封闭的场所(居家或者宿舍)准备复试。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如确实存在困难,应在复试前及时向报考学院反映,沟通解决办法。具体要求见《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附件3)和《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附件4)。

五、复试工作

(一)考生复试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以考生在学期间素质和能力综合评价等级(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和面试成绩(设计综合性、开放性能力型试题和英语口语)来考察。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外语听说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体检

   我校体检将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另行安排,届时以学院通知为准。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各培养单位若对考生在视觉、视力方面有要求的,应在本单位复试录取实施办法中明确提出。

(二)复试要求

1.复试专家组对每名考生进行面试(含外语听力、口语水平测试),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为20分钟,满分为100分。

2.学院按参加复试考生人数两倍以上准备复试面试题目,由考生当场随机抽取进行回答。由复试小组成员在每个考生的复试成绩单上无记名打分,最终以平均分给出复试成绩。

3.报考审计(025700)专业的考生,复试中须进行审计专业知识笔试,考察考生专业知识,采用开卷撰写答卷的形式进行,具体时间由本专业负责老师另行安排通知,笔试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审计(025700)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考试将在面试中进行,成绩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其中外语成绩占20%(含外语口语水平测试和听力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成绩(审计(025700)专业还包括思想政治理论)占80%。

复试中的专业课笔试,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复试成绩总计100分。计算公式如下:

初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初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其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3)×70%+面试成绩×30%

“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与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综合成绩单独排名。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将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考核工作,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核内容应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六)复试结果公布

学院复试工作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将复试结果报送研招办,由研招办审核后予以公布。

(七)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 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学院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负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2. 实行监督制度和巡视制度。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及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进行监督和巡视,同时学院也将完善内部监督措施。

3. 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复试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布。

4. 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按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行复议。

六、调剂工作办法

详见《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通知》和《云南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办法》

七、录取

我院根据各专业招生计划、考生初试、复试成绩、综合成绩和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情况以及身心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一)录取原则

1.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按照综合成绩排名,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含校内调剂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的考生,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调剂考生可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分批次录取。如有考生放弃录取资格,依次递补。

2.“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可和同专业非专项计划考生一同参加复试,但应在专项计划内单独排名进行录取。

(二)信息公开

录取工作结束后我校将在研究生院主页公示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保留入学资格

拟录取的考生如有特殊情况,可向我校申请保留入学资格,推迟1年后再入学学习。保留入学资格考生须在我校拟录取名单公示后1周内向相关培养单位提出申请并报研招办审核。

(四)其他

对于不符合报考条件、调剂要求,违纪作弊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或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论何时,一律取消其录取资格。

八、申诉渠道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871-65033379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地址: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经济学院1105办公室

 

附件:

1.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指南

2.云南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疑难解答

3.云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4.考生使用手册(APP)-0223

5.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0223

6.如何使用通道2考场

7.云南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政治思想情况考查表

8.云南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诚信承诺书

9.云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考生诚信承诺书

 




 

                

 


CDF0




经济学院

                                 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