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南省财政厅与云南大学举行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建设工作厅校对接会

发文时间:2021-08-08

云南省财政厅与云南大学举行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建设工作厅校对接会



20218月5日,云南省财政厅沈琪副厅长、杨昆一级巡视员等领导带领非税收入管理处、票据中心一行来到云南大学,就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和工作对接。云南大学李晨阳副校长、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计毅彪名誉院长带领社科处、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经济学院院领导班子、非税研究所、财税系的老师们进行座谈。



会议由云南大学社科处杨绍军处长主持重点介绍了云南大学从科研项目、平台建设以及学术活动等方面对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重点支持和保障。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政府非税收入执行院长梁双陆就云南大学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下半年工作重点和云南大学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等做了汇报。


李晨阳副校长代表云南大学向云南省财政厅长期以来对云大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建设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当前研究院的建设成果与财政部的要求仍存在差距。要求研究院进一步完善思路和工作架构,从打造省级社科创新团队、联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或教育部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增强非税收入研究吸引力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建设,提升影响力和服务能力。



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名誉院长计毅彪同志表示,尽管研究院成立四年来面临各种困难,但在云南大学和云南省财政厅的关心支持下脚踏实地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在部分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对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工作推进感到振奋。要求研究院的“十四五”规划要落实到年度计划,措施落实到责任人,研究院的发展要紧密结合国家需要,要加强与财政部税政司的沟通汇报,争取财政部的指导、支持与认可,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和影响力。



沈琪副厅长强调了云南大学非税收入研究院的重要性以及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云南省财政厅厅长张岩松对研究院的重视与肯定。要求研究院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人力资源配置,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舆论宣传,增强工作紧迫感与责任感,依靠高质量研究成果立足。沈琪表示,将围绕既定目标,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巩固拓展,提升质量,聚集人才,形成合力,扩大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影响力。



杨昆一级巡视员指出,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已走向正轨,对非税收入的理解和研究解范围不能太窄,不能只站在非税上看非税,要站在整个财政的高度研究非税收入,要继续完善研究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要从政策咨询到学术研究,再到学科建设一条线路走下去,要抓住时机加快建设,要超前布局,长远谋划,加强团队建设,推进数据库建设。

座谈会后,李晨阳、计毅彪、杨绍军等参观了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对接工作平台。



厅校对接机制是云南省财政厅与云南大学在共建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过程中形成的常态化对接机制之一,对落实财政部税政司的要求,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研究工作发挥着领导决策作用。


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供稿

2021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