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与云南省财政厅工作交流会

发文时间:2019-05-10


5月6日上午,云南省财政厅非税收入局祝炎华局长、吴波处长一行4人赴经济学院开展云南大学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与云南省财政厅工作交流会,会议在经济学院1402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举行,李娟书记、梁双陆院长、罗美娟副院长、张林副院长、马子红副院长、袁崇坚、徐琰超、字来宏等学院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交流会。


            IMG_6087


上午,梁双陆院长宣布了整个会议议程,提出本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围绕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招投标课题,特别是完善《非税收入立法研究》展开。梁院长表示非税收入研究院年度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相关学科工作组、蓝皮书编辑、定期期刊筹办等工作按计划实施。


            IMG_6103


祝局长对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工作情况发表了看法,重申了财政部税政司、云南省财政厅对云南大学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表示将不遗余力的推进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工作的开展。祝局长认为在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各老师的努力下,非税收入立法研究有了很大的突破,充分肯定了《非税收入立法研究》文稿中极具创新性与实践意义的观点,并对文稿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细致的修改意见。


            IMG_6111


            IMG_6150_WPS图片


张林副院长就减税降费理论研究课题、非税收入学科建设以及非税收入定期期刊创办等事宜进行了交流,明确了非税收入定期期刊出刊时间。


            IMG_6191


马子红副院长对非税收入应用课题开展情况进行汇报,提出建立全国非税收入协作研究团队以及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非税收入局联合调研的工作设想。

罗美娟副院长就非税收入学科建设的工作进程及工作规划进行了交流,指出学科建设是非税收入研究院的重点,同时也是难点,非税收入的学科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期研究和倾注巨大精力的事业,任重而道远。


            IMG_6199


袁崇坚副教授针对蓝皮书的编辑做了相关的说明,表示将成立蓝皮书编委会,蓝皮书预计将于11月份出版。

徐琰超副教授总结了首届非税收入年会的举办经验和教训,对如何筹办好2019年第二届政府非税收入年会提出了诸多建议,包括遴选论文,增加专业人才的论文数量,提高年会质量等。

字来宏老师根据现阶段非税收入数据库的建设难点,提出希望在非税收入数据获取与数据库建立方面得到财政厅支持与帮助,祝炎华局长表示十分支持我院的数据库设立,并详细询问我院数据库设立时财政厅可以提供的相关帮助。


            IMG_6205

 

            IMG_6164


会议结束之际,吴波处长强调了非税收入专家库的落实,需要建立专兼职人员共同参与到非税收入的研究工作中,并对研究院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建议:深入推进企业成本的调研工作以及将非税收入研究放到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下,加强“数字财政”的研究。吴处长表示政府非税收入研究是云南省财政厅工作的重点,同时也将成为云南大学工作的重点,再次强调云南省财政厅对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高度重视,并提出期望与云南大学建立长效、定期的合作机制,推动政府非税收入研究院的可持续与高效运作,在非税收入研究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与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