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年会】2011年首届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发文时间:2011-07-11

2011年7月2、3日,来自美、英、法、日、瑞典、意大利、伊朗和中国香港及国内18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中山大学,参加在国内首次举办的“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2011)”。这次大会是由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和南京大学共同发起,两个国家一级学会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与中山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山大学产业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琦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7月2日会上,我校副校长陈春声致欢迎辞。他指出,中山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资力量雄厚、科研实力强大、整体水平较高、办学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大学,我校管理学院也正努力成为本土化与国际化双元结合并具国际影响的优秀代表。他相信空间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通过专学者的交流与思想碰撞,能够结出智慧的硕果。

 

1569222607(1)

陈春声副校长在大会上致辞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院长张幼文教授和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北京大学秘书长、北京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开忠教授也分别致辞。

北卡罗来钠大学公共政策 Knight杰出教授、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SAI)副主席、北美区域科学委员会( NARSC)执行主任、Computers,Environment and Urban Systems主编、 Geographical Analysis副主编Prof,Jean- Claude Thill,美国组约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经济学教授、波兰科学院院士Prof.Manas Chatterji,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联合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万广华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做了11个精彩的主题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

中外专家学者分別就空间经济学理论前沿、空间计量和统计、产业集聚与产业转移、国际贸易与经济地理、城市化与城市体系等多热点问题,放眼世界,立足中国,将空间经济学理论和现实题相结合,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大会气氛热烈,讨论活跃,中外思想碰撞,为现场观众提供了一场极为丰盛的学术盛宴。

Chian&World Eonomy(SSCI收录)编锥部主任、中国社料院编审冯晓明女士,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国际经济评论》执行主编、央视著名主持人邵滨鸿女士分别主持了大会报告。她们也与《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中国社科院宋志博士,《经济学(季刊)》主编姚洋教授委托代表,北京大学黄卓博士,《中国区域科学》编针部主任、中同区域科学协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沈体雁博士一起,在大会期间联合举行了五家期刊的座谈会,与参会人员和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本次大会得到中国经济学界几大刊物的支持,也是一大亮点。

7月2日晚喻世友制书记、副校长出席了与会专家欢迎晚宴,并致欢迎辞。


    1569222715(1)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大会是中国首次空间经济学的国际研讨会。它的成功举办体现了我校对交叉学科和具有前瞻性、综合性学料的大力支持。与会专家盛赞本次大会是一次学术规格很高、学术影响深远的大会,它确立我校在国内空间经济学(新经济地理学)的学术地位和国际影响。

空间经济学是当代经济学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之一,也是当代经济学中最激动人心的领域。研究产要素的空间布局和经济活动的空间区位。

中国经济学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之一《经济学(季刊)》杂志社请本届大会主席梁琦教授担任特邀主编,将在明年辟出专栏出版“空间经济学专辑”。


来源:中山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