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年会】2017年第七届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发文时间:2017-10-19

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秋季论坛于2017年10月13日—15日在四川成都·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此次国际研讨会和论坛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和西南民族大学主办,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国家民委重点研究基地—中国西部民族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民族经济专业委员会和四川省金融学会藏区金融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会议得到西南民族大学、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计划、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和四川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问题研究”团队的联合支持。来自美国、日本、巴基斯坦、赞比亚、法国、捷克、新加坡等国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5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1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10月1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民族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长德教授主持,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丁克毅教授代表全校56个民族的全体师生,对莅临会议的海内外专家、学者、来宾表示热忱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校经济学科发展及相关研究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一切存在的基本形式是时间与空间。经济活动在时间上的主要表现是增长与波动,在空间上的表现是集聚与分散。中国是一个经济大国,又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活动的增长与波动、集聚与分散纷繁复杂、多姿多彩,中国经济问题总是令人着迷和神往。兴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空间经济学(新经济地理学)聚焦于经济活动的空间分布,着力于建立包括空间要素的一般均衡理论框架,以解释不同尺度的空间集聚与分散。特别是在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的时下,空间经济学被认为是当代经济学对人类最伟大的贡献之一和最激动人心的领域。中国正在经历历史上强度最大的经济活动空间重塑,是空间经济学的天然试验场。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中国城市化与区域协调发展’,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空间重塑的两大主线,我们相信,此次研讨会无疑将空间经济学的理论指导作用发倔地更深入,必将推动空间经济学的建设和发展。”“此次会议能将空间经济学领域的各位专家学者共聚于美丽的西南民族大学,实在是一件幸事,在这里我们可以听到最新的声音,可以交换精彩的见解,可以收获更多的思路。更值得庆幸的是空间经济学的开拓者之一,藤田昌久教授莅临大会指导。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这必将是一次学术知识的碰撞,集体智慧的交融。”他最后指出:“‘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秋季论坛’在我校召开,既为我国从事空间经济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彼此交流学术成果的平台,更为我校从事相关研究的老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相信,通过此次学术研讨会,定能极大地促进我校的空间经济学的研究。”

此次国际会议和论坛的一个特别之处在于,空间经济学的奠基之作《空间经济学》的原作者之一藤田昌久(FujitaMasahisa)教授和中文翻译者梁琦教授相聚于西南民族大学。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梁琦教授在致辞中,愉快地回忆了“空间经济学”(Thespatial Economy)的翻译历程,对藤田昌久教授亲临会议,表述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对会议和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希望参加会议的空间经济学的年轻学者,多向藤田昌久教授学习,多参加学术交流,共同推进空间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此次会议的主办方之一,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其智先生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祝贺会议和论坛的成功召开,他介绍了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的成立、组织机构和成立以来开展一系列论坛活动。他指出: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论坛通过组织年会、讲座、研讨会、调研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开展活动,并以论坛的名义向国家决策部门提交重大政策建议和发表集体研究成果,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他认为此次会议的主题“中国城市化与区域协调发展”选的很好,城市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中国空间经济发展的两条相互联系的主线,预祝会议和论坛会取得丰硕的成果,相信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发言,会提升我们对中国城市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的认识。

浙江大学赵伟教授、清华大学毛其智教授主持了大会的主旨报告。日本学士院院士、日本甲南大学教授、京都大学荣誉教授、日本贸工省经济产业研究所(JETRO)前所长,著名空间经济学家藤田昌久(FujitaMasahisa)教授发表了题为“促进21世纪全球化和多样性:一带一路倡议性作用”的主旨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唐杰教授的演讲题目为“千年世界名城建设发展比较初探”;梁琦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是:“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发展研究”;赵伟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为“东亚经济一体化中的中日博弈:一个泛距离视野”;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桂新教授、“大城市地区产业演化研究--以上海为例”;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儒煜教授演讲题目为:导入空间要素后的市场原理探讨”。

14日下午的分会场论坛分五个组进行,学者们分别就“空间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空间经济学与经济带发展”、“空间经济学与产业集聚”、“空间计量经济学研究”、“精准扶贫与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15日上午举行了大会专题报告和闭幕式。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郝寿义教授,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董春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经济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梁双陆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涵教授,美国学者AnthonyJames Howell博士,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何雄浪教授,北京大学教授张庆华博士,巴基斯坦学者MuhammadKashif Javed博士,分别就“国家级新区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地理国情普查统计分析在空间经济分析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建设与我国边疆国土开发格局优化”、“中国农村的反贫困现金转移与种族迁移”、“资源产品二重性、环境污染与经济地理均衡”、“中国消费者伦理观念与购买意愿的关系:基于伦理的公司/品牌管理策略的视角”、“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城市空间布局及经济增长的影响”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在闭幕式上举行了优秀青年学者论文颁奖和会旗传递仪式,来自云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高校的5篇论文获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2017)优秀论文,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将承办2018年年会,梁琦教授向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董春研究员授旗,赵伟教授在会议学术总结中,认为此次会议和论坛开得非常成功。与会专家就中国的城市化与区域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主旨演讲和大会报告名家云集,分会场讨论热烈,有呼应,有争论,有交锋。最后,梁琦教授宣布“中国·空间经济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秋季论坛胜利闭幕”!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