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二讲:甘犁教授——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转移支付红利

发文时间:2019-05-25



5月24日下午三点,经济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二讲在1502教室举行。本次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教授到我院进行题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转移支付红利”的主题讲座。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梁双陆、副院长罗美娟、院党委副书记武鹏和我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1


此次论坛由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进行开场致辞,向与会师生们介绍了主讲人甘犁教授的研究成果以及论坛主题。为使广大师生多维度了解其对中国家庭等方面的影响,甘犁教授通过运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的研究数据,分析提出关于转移支付红利以及劳动收入奖励对家庭尤其是贫困地区家庭的激励作用。

甘教授首先通过引入中美贸易冲突给中国带来的经济发展困难,进而提出了转移支付红利下的经济发展路径。基于中国特有的经济现象,即基尼系数偏高与社会支出较低,政府通过财政政策向低收入者进行转移支付、补贴资金能够在当今高储蓄率背景下有效地促进低收入者消费,从而拉动经济快速增长。


        5


其次,甘犁教授阐述了运用劳动收入奖励来实现转移支付的政策实施的新观点,对比分析了欧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劳动收入奖励的具体实施办法以及效果,强调了劳动收入奖励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要性。


        IMG_6580


进一步,甘犁教授通过展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中心开展的田野实验研究步骤与成果,佐证了发展政府转移支付与实施劳动收入奖励的政策具有现实意义。


        77


最后,甘教授提出了他关于学术界对“转移支付红利”关注度不够的疑惑,并指出:“对比世界各国我国当今储蓄率较高,社会阶层流动性也偏好,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但是我们与欧美发达国家在社会支出与税收激励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发展好我国经济是现今唯一的出路。”


        3


论坛尾声,在座的师生踊跃提问:政府对转移支付红利的研究成果是如何评价并给出建议的?劳动收入奖励的效果其延续性如何以及如何进一步优化等。


        DSC_1462


        DSC_1475_WPS图片


甘教授耐心解答,并提出:“在习近平“精准扶贫”重要思想的背景下,转移支付的实施以及劳动收入奖励的推广定能够对我国的脱贫攻坚起到积极作用。”


        IMG_6678


此次讲座促发了我院师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思考,尤其是针对贫困地区的发展路径与激励机制的新思路,同时提升了我们对中美贸易摩擦的理解和对我国财政政策的认识。我院师生们在此次论坛中获益匪浅,感谢甘老师的学术分享,也希望针对于贫困与发展的研究能不断落地、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