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三讲:Luiza Kostecka-Tomaszewska助理教授——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na-Poland economic relations

发文时间:2019-06-02

 

5月27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三讲在学院1502室举行,来自波兰比亚维斯托克大学助理教授Luiza Kostecka-Tomaszewska博士为大家带来题为“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and its influence on China-Poland economic relations”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老师担任主持,崔庆波、杨孟禹、刘洪波等众多学院教师及各级研究生、博士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Luiza Kostecka博士首先就中国与波兰的政治、经济及合作历史进行梳理与阐述,认为中波关系源远流长,有着重要的合作基础。随后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向大家详细分析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和波兰的影响、双方现有的优劣势、以及可预见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波兰在欧洲的区位重要性,波兰渴望依托“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共建欧洲的多模式物流与运输中心,由此凸显两国合作的重要意义。



此外,她还详细对比波兰与其他欧洲国家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优势与贡献,进一步得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中亚、非洲、中欧、东欧等众多国家带来一系列可能的资本注入,促进区域与次区域的基础设施投资。



主题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及在场同学积极提问,就中国企业进入波兰可能存在的风险、波兰政府对进入波兰的中国企业的态度与相关政策支持、波兰政府如何对待较大的贸易逆差等问题与Luiza Kostecka博士进行探讨。


 

 



会后,李娟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表达了对Luiza Kostecka博士的感谢,同时也欢迎Luiza Kostecka博士今后常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期盼中波经贸关系如Luiza Kostecka博士所言,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向着更深入更积极的合作关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