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四讲:Anita Pelle教授——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European Union and China

发文时间:2019-06-06

2019年6月5日下午,应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的邀请,塞格德大学金融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Anita Pelle到我院进行题为“The Relation between the European Union and China”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林老师担任主持,周观琪、崔庆波、杨孟禹、刘洪波等学院教师、研究生积极参加讲座,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Anita Pelle教授的讲座围绕中欧经贸合作关系展开。讲座开始,Pelle教授简要介绍了欧盟的贸易政策。欧盟以贸易协定的形式管理与第三国的经贸关系,以创造更好的交易机会,克服合作障碍。欧盟的贸易政策也被用来促进欧洲的价值观念形成,从民主和人权到环境和社会权利。并强调,2018年6月在世界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欧洲理事会维护和深化多边体系,欧盟表示愿意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改善世贸组织的运作。



进一步,Pelle教授用大量图表、数据展示当前世界贸易的基本形态,详细梳理了中欧经贸合作及取得的成果。其中,2013年,欧盟和中国启动了投资协议谈判,其目的是为双方投资者提供可预测的、长期进入欧盟和中国市场的渠道,以保护投资者及其投资。2016年欧盟规划制定了未来五年同中国的合作框架,进一步促进多领域合作与公平竞争。在最近开展的21世纪中欧领导人会晤上,双方重申战略伙伴关系,并愿意在互联互通、气候变化、市场准入等方面建立更广泛、更便利、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紧扣时事,Pelle教授在主题讲座之后为在场教师、同学分享了自己关于英国脱欧的看法。她首先从经济体量、购买力平价、货币储备等方面分析欧盟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揭示欧盟贸易基本平衡的态势。进一步阐述英国在欧盟中的作用及英国公投脱欧的背景,说明英国脱欧对其本身、欧盟及美国的影响。







主题讲座后,我院教师及同学与Pelle教授就中美贸易战、中小微企业融资在欧洲的基本情况与特征、“一带一路”在中欧合作中发挥的新作用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欧盟、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二者的合作往来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与贸易,关于中欧经济合作的问题值得我们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