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五讲:高健平研究员——科研选题与论文写作

发文时间:2019-09-07


 

9月6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五讲在经济学院楼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副主编高建平研究员带来了题为“科技选题与论文写作”的讲座。院党委书记李娟老师、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老师、副院长马子红老师及广大师生参与本次讲座。本次讲座,高建平研究员围绕自己多年的评审稿经验及对论文的选题把握能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实用、精悍、“干货满满”又极富指导意义的学术分享交流会。


    6c811d8f147dcf2ebfcaf9d774e1b30


首先,高建平研究员简要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科技进步与对策》杂志。作为湖北省的十大名刊,《科技进步与对策》紧密围绕“科技进步怎么样?科技进步怎么办”两大主题选材,秉承“推动科技进步,促进两科融合,培育学术新知,践行社会责任”的办刊使命。下设“科技管理创新”、“科技法制与政策”、“产业技术进步”等子栏目,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同时高研究员鼓励经院师生学子积极投刊。


    DSC_4956


其次,高建平研究员详细介绍了投审稿流程,给出许多投稿的技巧与必须树立的投稿观念。他指出投稿字数和文章修改次数不是越多越好两个常见误区。并建议同学们在接到专家修改意见时,一定要认真对待且及时修改,并在返回稿件中标注出依照修改意见完成的修改内容,以呈现出投稿者的慎重态度,也可节省编辑部再次审阅的时间,增大投中概率。同时还强调,一定要仔细了解所投杂志,关注其办刊宗旨与关注的热点,知己知彼。


    DSC_4958


进一步,高建平研究员剖析了文章不同部分的写作要点。第一是要取一个以短语构成的新颖的标题,它要包含文章的核心关键词。第二是一个能够快速导入主题的引言,引言要吸人眼球,引发读者继续阅读的欲望,同时要揭露观察的现实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在引言部分明确自己的核心研究对象和核心概念,核心对象和核心概念是对现实问题的映射。第三,不能忽略参考文献的重要作用。参考文献是在有限的篇幅中反映作者知识储备、阅读量、阅读刊物的权威性与前沿性的关键,以三十篇左右为宜,要涵盖不同类别的文献资料,同时要体现经典性与前沿性。


    DSC_4986


    IMG_0776


最后,高建平研究员基于自己的审稿经验及对前沿趋势的判断,认为贸易战下的科技创新、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关系及其变化、锚企业与区域发展的关系、高质量创新、除粤港澳的新湾区等方向的内容都有可能成为研究的热点,并且鼓励同学们在这些方向积极探索。


    DSC_5107


主题讲座结束后,是问答环节,我院研二会计专硕的李昆同学及研三金融专硕的余志鹏同学针对研究生论文撰写、数据获取及投稿时是否存在名校门槛等问题进行提问。


    IMG_0850


高建平研究员耐心解答并鼓励在场同学投身研究,亲自调研,观察现实,尽量获取一手数据,以开放务实的思维解决现实问题。


    IMG_0864

                                          

  撰稿:张颖 兰黎娜

摄影:蒋艳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