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六讲:孙祁祥教授——学生怎么样,我们民族的未来就怎么样

发文时间:2019-10-13

正值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步伐加快之际,正值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建院三十周年之际,正值云南大学“勿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之际,2019年10月12日上午9点30,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PPP研究中心主任孙祁祥来到云南大学,做客东陆高端论坛,为我们带来了“学生怎么样,我们民族的未来就怎么样”的主题讲座。讲座现场火爆,氛围热烈。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主持。

 

IMG_1295

 

孙祁祥教授先以父母在自己整个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引出教师在学生成长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强调“老师怎么样 、学生就怎么样;学生怎么样、我们民族的未来就怎么样”,进一步指出讲座的三个核心部分:为什么想做一名老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老师、我的人生观与育人观。

 

1ea22010de17689742df0705b579b5f

 

在讲述“为什么想做一名老师”时,孙祁祥教授从自己简单而踏实的学生时代讲到自己30余年的执教生涯,以一个一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串联了自己不求高薪高职而坚持留在学校,教书育人的人生路径。孙祁祥教授认为,自己从教师这个职业中,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从学生那里获得了精神享受。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这个神圣的岗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性格塑造与成功的概率,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祖国未来,这是任何职业都无法比拟的,因而自己在无数次人生抉择的时候,都坚定不移、淡定从容并伴有欣喜与欣慰地留在教师岗位上。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既要当经师,又要做人师”,这些是一代一代教育者对于教师的诠释。30年的执教生涯,孙祁祥教授也给出了自己对一名合格老师的定义:为师者要担得起使命,扛得起责任,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要不辜负学生,对得起良心,要胸怀全天下,甘愿做人梯。接下来,孙祁祥教授从做一名“优秀的学者”、“辛勤的园丁”、“率先垂范的先锋”三个维度,进一步解释了优秀教师的深层含义。

 

18-9

 

她指出,一名优秀的学者,要对学术研究有挚爱之情、敬畏之心、坚韧之力、质疑之能、超越之愿。只有挚爱,才能穷尽一生去钻研;只有敬畏,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才能有战战兢兢的戒惧意念”,“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不分心,不浮躁,不被私心杂念所扰,不为个人名利所累”。只有坚韧,才能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踏踏实实做学问;只有质疑,才能挖掘新的东西,才能有创新思维,才能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只有超越,学科才能进步。

她认为,作为一名辛勤的园丁,要有四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宽容之心、感恩之心。要对学生严厉、严格的同时,也要“把心放在学生身上”,要宽厚仁爱,给同学们犯错之后改正的机会,与同学亦师亦友,收获教学相长的乐趣。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孙祁祥教授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应该是率先垂范的先锋;只有优秀的言传身教,才能带出优秀的学生,我们的民族也才能有优秀的未来。

 

ed5e7ff10448657c32b90dd3adf9cbb

演讲现场

 

最后,孙祁祥教授进一步谈了自己的育人观。她认为,我们的大学,需要培养出大师级的学者、大企业家、大政治家、大科学家,但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出具有健全人格的“大写的人”。独立、民主、自由、质疑、批判,是大学之精髓,这些精神是人类塑造的优秀才智,是人类发明创造的重要引擎。她提出,要培养5个C(curiosity、critical thinking、creativity、communication、cooperation)的能力,同时提出了自己关于“成长”与“成功”的理解。她认为,成长不是一个单纯的生理概念,而是一个人与自然、与社会、与自己的心灵不断对话、撕扯、融合的过程,因此,这是一个终身的过程。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培养自己终身学习的认识,形成一个一生都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而成功则要从“对他人是否有价值,对社会是否有贡献,自身是否感到幸福”这三个维度来衡量。

讲座的尾声,孙祁祥教授总结了五个珍惜:我们要珍惜当下、珍惜自己、珍惜他人、珍惜内心的渴望、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并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曾引用过的一名战斗机飞行员的话:“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只能为祖国牺牲一次”结束了整个讲座,现场氛围被推至高点,不少同学为之动容,潸然泪下。

老师怎么样,学生就会怎么样;学生怎么样,我们民族的未来就会怎么样!孙祁祥教授的精彩报告给现场的全体师生带来了震撼和心灵的启迪。大家纷纷表示:感恩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让我们肩负起祖国未来的责任与使命。

 

1bfff37832bcb1b4acfa7b66c712caa

孙祁祥教授与梁双陆院长等在学院门口合影留念

 

14

孙祁祥教授参观学校图书馆、泽湖等地

 

2

林文勋书记、刘波副校长等校领导与孙祁祥教授合影留念

 

望同学们带着孙祁祥教授的寄语,带着独立、求新、质疑的精神学习,全方位培养自己的生活能力、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成为基础厚、视野宽、素质高、能力强、修养好的优秀毕业生,成为情商优秀、智商超群、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一代人。


 

撰稿人:兰黎娜 王潇悦

摄影:阮浩峰 李正琴 刘雨欣

编辑:张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