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七讲:红塔银行行长景峰——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银行高级管理者

发文时间:2019-11-04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2019年11月3日,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建院30周年之际,经济学院优秀院友代表景峰行长至我院开展“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东陆财经论坛及“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七讲讲座。景峰行长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现任红塔银行总行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行长,中国银行业协会理事,苏宁消费金融公司董事,玉溪市人大代表。本次讲座主题为“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银行高级管理者”,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老师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娟老师、副院长罗美娟老师、团委书记李振东老师等教师及学院一百余名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c51c5713ab37da864c8c1d46c1f60a5


景峰行长围绕自己近30年的工作历程展开此次讲座。他将自己三十年的工作历程分为三个阶段,并在各个阶段分别对应西游记中的沙僧、孙悟空、唐僧三个人物性格设定。第一阶段是30岁以前,景峰行长从一个单据审核、英文打字的银行职员做起,秉持踏实钻研的的工作态度,逐渐转型、转岗蜕变,经历了存汇处、国际结算处,单证业务审核岗、国际票据托收岗,成长为一名信用证业务专家、票据业务专家、资金计划培训专家。这是景峰行长如沙僧一样埋头苦干打基础的第一阶段。

 

      IMG_1428


这一阶段的成长历程,景峰行长总结出三点心得体会:第一,刻苦学习提升,一旦进入关键岗位,就要全力发挥自己的关键能力,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第二,尽自己所能去达到岗位要求的一切内部认证和外部认证,业务能力的全面达标等于获得百分百脱颖而出的保证书;第三,单证相符、单单一致”,既是国结业务的准则,也是景行长贯彻始终的行为准则。从第一阶段的成长历程中,景峰行长给出30岁以前的我们四点人生建议——找到一个优秀的学习和发展平台;稳定潜行,保证职业轨迹的持续发展;开启从职业新人到职业达人的学习进程;培养自己的向上的跟从力和平行的协同力。


      IMG_1520


进入30岁到40岁的人生阶段,景峰行长强调要有带领一支专业团队拔得行业头筹的中层能力,如孙悟空一样,在基本能力得到培养的基础上,“天不怕地不怕”,不断创新,勇于尝试,实现业务产品创新、运营模式创新、组织管理创新、风险管理创新。这一阶段,景峰行长认为,没有扎实的业务基础和专业技术,就做不出创新也没有去尝试创新的胆识。多维度的成长,必然给自己带来多维度的思考,进行多维度的分析,获得多维度评价和提升,最终提升个人的品牌价值。他建议同学们,在此阶段,要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自我管理,在此平台上做到最好、最稳、最深入,承上启下,登上一个更广阔的平台。

 

      d895061b396bb07806b8c4627d63509


40至50岁是景峰行长的“唐僧”阶段,他经历了跨行业、跨领域、跨周期的职业历练,由复合型人才向管理型人才,再向战略型人才转变。这一阶段所有的困难、挫折和逆境,都转化为无价的财富回馈之前阶段的努力和付出。他建议同学们要培养自己高层领导力,要及时清零,保持向下学习的能力。要根据人生进程的实际情况,及时评价自己的能力及价值系统,与实际环境相结合,适时地调整人生规划。要不遗余力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补齐短板,有的放矢,更重要的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IMG_1579

 

除了分享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外,景峰行长还对供应链金融、红塔银行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认为供应链金融是基于真实的背景交易开展的金融活动,实质是帮助链内企业成员盘活资产。供应链金融服务穿插在整个交流流程中的,其主要模式是以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为服务对象,以真实的交易为前提,在采购、生产、销售的各个环节上提供金融服务。

讲座的最后,景峰行长以纽约第八大道邮政总局大楼上的名言:“无论雨雪、炎热酷暑,还是夜幕降临,这些信使都坚守在自己的道路上”为总结,寄语同学们终身学习、勇于担当、坚持不懈、不畏、不惊、不怖的人生态度。


      036c280a05524238853612fd8a747a3

 

桃李盈门贺华诞,芝兰满室续华章。30年,是一代代经院学子艰苦奋斗在各行各业,不断历练、不断成就,人才辈出的30年。30年是学院凝心聚力不忘初心、改革创新砥砺前行的30年。感谢景峰行长为我们带来热血沸腾又饱含专业技能培养与启发的一场讲座。同时也热切欢迎广大院友重返母校,欢聚经院,追忆峥嵘,祝福未来。


撰稿人:兰黎娜

拍摄者:李东洁、蒋春桥

编辑:张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