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九讲: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后安倍时代的日本政治经济走向

发文时间:2020-09-29

在我国初步战胜新冠疫情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925日,我院迎来了2020年第一场线下讲座——“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十九讲。本期主讲嘉宾为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季风研究员,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后安倍时代的日本政治经济走向》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研究员担任主持。



张季风研究员首先对安倍执政时期政治经济外交进行了大盘点,详细介绍了安倍其人的政治经历、从政风格与国际评价。从日本的国家利益角度对安倍进行了客观中肯的评价。政治方面,解读了自民党“一党独大”以及安倍“一人独大”对于日本国内政治稳定、经济稳定、党内团结的作用;外交方面,介绍了战后总决算的外交思想创新,以及“俯瞰地球仪外交”带来的日本国际形象的提升;社会治理方面,分析了日本社会保持长期稳定的原因。



对于如何评价“安倍经济学”,张季风研究员从“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学术意义、主要成果、问题和隐患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内容可用“旧三支箭”与“新三支箭”概括,“旧三支箭”为灵活财政政策、大胆货币政策和刺激民间投资,“新三支箭”更着眼于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发展目标,如名义GDP达到600万亿日元、希望生育率到1.8等。“安倍经济学”的学术意义在于将各种宏观经济理论进行融合,并付诸实践,是目前为止在国家规模上各种理论融合最为广泛的一次尝试与实践。就“安倍经济学”的主要成果,张季风研究员利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从经济总量、股市、汇率、就业、物价水平、企业利润、消费税率、税收、出口、区域经济合作等10个方面展开论述,同时也指出这些成果背后存在普通百姓没有获得感、经济目标大多没有实现、财政投资过大、货币发行超多等问题和隐患。



展望后安倍时期的日本经济,张季风研究员从继任者菅义伟政权走向、新冠疫情对日本经济的走向、日本经济的中短期预测做了解读,并认为后安倍时期的中日关系“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对于中日经贸合作关系保持总体乐观的态度,最后从外交策略、经贸合作、各层次的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之策。



主题报告结束后,经济学院的同学就“如何理解日本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地位作用、“中日财政管理体制差异”、“研修生派遣”等问题向张季风研究员进行请教,张季风研究员细致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在当前欧美国家疫情防控仍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将愈发成为中国对外经贸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季风研究员鼓励同学们就中日关系、中日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撰稿人:李正 兰黎娜

       摄影:卓玛央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