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专业

发文时间:2011-10-18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对外经济贸易系成立于1989年11月,其前身为云南大学经济系国际贸易专业。该专业于1985年开始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和专科生。对外经济贸易系后来又增设了国际经济和国际金融专业。 1998 年教育部实行专业调整,将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并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国际金融并入财政金融系的金融学专业。对外经济贸易系现设有国际贸易学和经济思想史两个硕士点,为云南省省级国际经济与贸易重点学科。对外经济贸易系多年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A 培养目标
   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掌握对外经济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点技能,具备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实际业 务、管理、调研和策划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B 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掌握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本理论,通晓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了解世界主要国家和地
区的经济社会情况;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具有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较熟练地操作电脑及电子商务;掌握国际贸易、国际金 融、国际投资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基础理论、业务知识、专业技能以及 WTO 规定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

C 培养对象
四年制本科生

D 师资情况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外贸系现有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3 人,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 12 人,全系共有教师 21 人。

E 主干学科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外贸系现有主干学科为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

F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 微观经济学 宏观经济学 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货币银行学 国际金融 会计学 统计学 国际商法 财政学与国际税收 计算机理论及应用 电子商务 国际市场营销 国际投资 国际经济合作 世界经济概论

G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在第四学期,安排为期两个月的实习。

I 收费标准: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J 奖、助学金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K 学生住宿条件
按云南大学有关文件规定执行。

L 学生继续深造方向
学生可以在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等专业的继续深造。

M 学生就业情况
   1998-2000 年,对外经济贸易系的毕业生当年的就业率均在 90% 以上。
主要的就业行业为外资企业、外经贸企业、银行、证券、保险、经贸管理和海关、税收管理部门、科研机构等。

N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 伟 贺友华
电话 0871-5033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