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学习实践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云南大学中老边境调研团

发文时间:2019-08-01

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暨2019中国大学生“一带一路”专项百支队伍“云南大学中老边境调研团”拟于7月13日至20日进行边境调研,此次实践活动以国情社情观察调研为主要任务,拟通过走访西双版纳景洪工业园区、创业园区、磨憨国家级口岸和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等小微企业聚集区,实地调研中老边境小微企业投融资情况。



在八天行程期间,调研团深入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园、金融机构、党政机关、经济特区,并实地走访130多家小微企业。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交流等社会实践活动形式,收集相关数据,聚焦实践过程中的具体人物、企业、事件。此次调研,团队成员向社会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刻感知国家发展。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师生们将会以此次调研为起点踏上新的征程,坚持学以致用,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以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实地走访,调研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

调研期间,调研团一行分别深入小微企业、产业园区、金融机构、党政机关、工会等,与相关单位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采集相关数据,力求多角度、全面、客观地反映“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小微企业投融资现状与困难,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专业优势,形成一份调研报告,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意见建议。在走访小微企业过程中,师生们采取了随机抽样原理,与小微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实地了解情况。在走访中国农业银行西双版纳州分行和磨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两家单位分别介绍了金融机构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做法和政府部门为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所出台的相关政策。在西双版纳现代服务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内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并从产业园区负责人的角度谈了对小微企业发展的看法。



走出国门,了解高水平对外开放趋势

调研期间,调研团走进老挝磨丁经济特区和中国磨憨经济开发区,实地了解沿边地区对外开放和中老经贸发展。老挝磨丁经济特区是中国与毗邻国家建立的第二个跨境经济合作区,隶属老挝中央政府领导,其宗旨是为了把磨丁建设成为现代化城市。在磨丁经济特区调研中,调研团成员深入相关企业、免税店,熟悉了中老通过磨丁经济特区开展的经贸往来和相关企业的发展情况。在磨憨经济开发区,调研团走进磨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试验区的基本情况和“一带一路”背景下磨憨地区发展的区位优势、交通发展等情况。



走进企业,探析“绿色食品”发展状况

调研期间,调研团围绕云南省提出的全力打造世界一流 “绿色食品”的倡议,走进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和西双版纳双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西双版纳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是一家茶饮料及其其他饮料制作的企业,企业在选材过程中,选用优质绿色茶叶作为主要原材料,保证了产品的口感。企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相关产品的生产过程,并带领团队成员参观了企业现代化的生产方式。在西双版纳双龙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讲述了公司在薏仁米研究、种植、加工、销售及其他农副产品种植、收购、加工及销售等情况,并介绍了在推行有机生态种植与绿色加工的做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加大科技投入,苦干实干,为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做出贡献。



开展沙龙,促进青年群体互动交流

调研期间,调研团一行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磨憨商会总支部委员会开展青年沙龙交流活动。来自云南大学“中老边境调研团”的15位青年与勐腊县的5位边疆少数民族青年围绕兴趣爱好、大学生活、职业选择、人生发展等双方所感兴趣的话题展开了轻松愉悦的互动交流,分享经验和感悟。交流会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加深了双方的了解,增进了互信,开拓了眼见,为今后的人生发展提供了借鉴,大有收获。



深入村寨,感悟乡村脱贫振兴新路径

调研期间,调研团走进西双版纳州河边村和磨憨村,围绕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情况与美丽乡村建设,实地了解情况。在河边村,中国农业大学的李小云教授向调研团讲述了他帮助河边村发展产业,摸索出一套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扶贫方法的故事,并表达了他对政府主导、大学及公益组织参与、调动农民积极性、优势互补的综合性扶贫模式,以及社会力量如何在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补政府短板、发挥社会力量之长的路径的看法。在磨憨村,村委会主任赵元全介绍了磨憨村美丽生态宜居的环境和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做法,并带领团队成员实地前往中老边境森林,帮助团队成员了解当地生态状况。赵元全主任表示,当前磨憨村正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磨憨村将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乡村。为期8天的调研活动于7月20日圆满结束,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李娟历来重视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经历了将近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团队成员都感慨颇多。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从出发前团队成员搜集整理与调研相关的资料、积极与中老边境小微企业负责人联系并约谈见面事宜,到与小微企业创始人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其投资、融资现状,让我学到了书本里、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真正学会了如何与人高效地交流,如何有效沟通也是一辈子值得去学习的技能,因为调研内容涉及到年营业额、利润率以及税费等商业问题,我们在调研前期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来解释我们此次调研的出发点,以及一些佐证学生身份的信息。整个调研过程结束,我们涉足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有零售业,建材业,互联网行业以及进出口贸易业等等。我们和不同年龄、不同经历或者是不同性质行业的企业家聊天,座谈,深入交流,由实践拓展到人生,才深刻感知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其中蕴含的真理。 



图文来源:云南大学中老边境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