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管理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文时间:2019-07-02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

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为了进一步规范学院研究生答辩、毕业和学位等方面的工作,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提高培养质量,6月21日下午,院领导与各学科组负责人、研究生办公室主任、学科组秘书、答辩秘书等就我院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并就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梁双陆院长指出,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研究生培养“最后一公里”的工作,切实保障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必须切实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学术培养与专业实践之间的关系,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要坚持原创性、科学性和规范性的原则,硕士研究生的论文要坚持以实践充实学术论文的研究内容、以论文撰写提升实践内容的学术水平的原则;二是要处理好严格管理与个性化培养之间的关系,以更加灵活的教学方式实现基础理论与专业实践的有机融合;三是要处理好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之间的关系,应充分利用导师组和导师的科研资源,建立科研平台、营造科研兴趣,逐步实现科研经费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全覆盖,力争培养出更加优质的高素质经济管理类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马子红副院长对我院2019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学位论文答辩后抽审、论文答辩、学位工作的基本概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报告。他指出,今年我院研究生所作课题的深度、工作量、论文质量及答辩表现均比往年有较大提高,答辩程序规范,值得肯定;但是,整个毕业论文答辩工作中仍然存在部分研究生论文选题欠严谨、少数研究生论文内容和格式欠规范、论文撰写逻辑性与层次性不足、论文创新性不强、论文外审的专家选择把关不严、部分学科组答辩准备工作不够充分、答辩组织工作还不够严密等问题。之后,马子红副院长就如何提升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切实注重研究生的学术管理,必须要求研究生论文立题上有创新,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严格把关,防止流于形式;二是探索开展预答辩工作,必须加强中期检查和追踪控制,及时掌握学生论文研究方向,不断提高研究生论文质量;三是鼓励研究生在读期间多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积极培育省级以上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论文;四是进一步严肃答辩程序,规范答辩委员会成员的组成,在聘请答辩委员会专家时,对专家的学术水平、职业道德等情况要深入调查。

与会者认为,我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学生和教师中都引起了较大反响,在很大程度上端正了学风,有效地遏制了学术不端行为,同时也增强了导师指导论文的责任感。实践证明,毕业论文答辩对研究生的学业、对教师的教学,以及对教学管理工作都是一次严格的考核。这一工作对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此次毕业答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学科组负责人王健康、李贤、程士国、潘小春、王守义等进行了归纳总结,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学院的高度重视,研究生办公室的统一组织和协调,各学科秘书和答辩秘书们的认真准备,答辩委员会的严格把关,是多方面相互通力合作的结果。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

在会议的讨论阶段,大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更加热烈。院研究生办公室、各学科组分别从教学管理和学术研究的角度对在毕业论文答辩中出现的问题(如:答辩如何达到预期目的、参加答辩的人数比例问题、答辩成绩的评判标准,以及如何发挥答辩的激励作用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

研究生毕业、答辩和学位工作总结会,在我院尚属首次,因而在很多方面都有待于完善和提高。院研究生办公室将继续与各学科组密切合作,群策群力,借鉴其他“双一流”高校的经验,制定出适合我院特点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和学位申请等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