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理论创新高地

我院在2018年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3届国际学术年会设立分论坛研讨“高原绿色产业与乡村自我发展能力”

发文时间:2018-11-27

 

20181125日,由贵州大学、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西部开发专委会主办,以“新时代西部开发: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中国西部开发研究联合体第13届国际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召开。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著名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政府官员及企业家150人左右参加,共同研讨中国西部发展的重大问题。


 

在主旨演讲环节,共有6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弗罗里达大学关正飞教授以《系统的冲突与发展:中美贸易战下的中国发展战略思考》为题率先发表主题汇报,阐述中美贸易争端、贸易博弈以及中国对此应该采取的主要战略。贵州大学社科处处长洪名勇教授以《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理论逻辑、贡献及启示》为题报告了贵州农地产权制度改革的历史沿革、理论逻辑以及对经济发展和国家农业制度的贡献。中国区域科学协会西部开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邓翔教授分析了城市化以及人口流动对城市住房价格的影响。贵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杨军昌教授以《侗族古碑刻中的山地农业智慧及其在乡村振兴实践中的价值试论》为题,通过侗族碑刻内容蕴含的山地农业智慧来分析其在乡村振兴中的意义。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以《基于资本积累的西部自我发展能力构建》为题,提出实物资本、人力资本以及创新力的积累是西部地区摆脱贫困、提高自我发展能力的基础。贵州财经大学旅游研究院副院长胡北明副教授对乡村振兴的旅游实施路径进行探索。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做主题报告

 

此次学术年会,不仅讨论了新时代西部开发中的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还同步设置了五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就:中国场域的贫困治理、中国农村土地制度、大健康与西部绿色发展、高原绿色产业与乡村自我发展能力、乡村振兴与精准脱贫等进行专题研讨。

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学术盛会,经济学院专门设立了“高原绿色产业与乡村自我发展能力”分论坛,梁双陆研究员、蔡葵研究员、教授肖迎、讲师赖珺、博士生侯泽华分别以《云贵高原以绿色产业创新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思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社区发展——行动研究视角》、《生态扶贫培育怒江流域脱贫攻坚内生力的思考和政策建议》、《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种植的兴农之路》、《西部地区资源型向创新型产业转化的动力机制研究》为题在分论坛报告了研究成果。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研究员做分论坛报告

 

 

梁双陆研究员从云贵高原的自然禀赋、生态脆弱性和生物多样性等特征出发,分析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与高原生产条件的矛盾与冲突,人们消费升级和需求差异化、多样化趋势下的发展机遇,探索了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垄断竞争与最优产品差异化的绿色产业发展路径。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蔡葵研究员做分论坛报告

 

 

蔡葵研究员通过分享在云龙天池自然保护区和珠峰自然保护区中的社区发展问题,探讨了建立保护区友好型社区发展模式、外部援助、社区网络构建等问题。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肖迎教授做分论坛报告

 

 

肖迎教授做了《生态扶贫培育怒江流域脱贫攻坚内生力的思考和政策建议》的分论坛报告,探讨了生态资本转化在怒江流域脱贫攻坚内生力培育中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以及生态资本与其他生计资本的关系等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的争鸣。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赖珺讲师做分论坛报告

 

赖珺博士通过梳理西双版纳天然橡胶种植的发展历程、农垦国有橡胶农场的体制变迁和民营橡胶种植问题、橡胶种植的生态环境影响等问题,提出了三条乡村振兴战略下的橡胶种植兴农之路。


           

 

侯泽华博士生做了题为《西部地区资源型向创新型产业转化的动力机制研究》的分论坛报告,汇报了她所开展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西部地区资源型经济锁定效应,测度资源诅咒系数、Moran's I,运用空间杜宾模型分析了西部地区资源型产业的空间差异等。

梁双陆研究员主持了分论坛,杨明洪教授、陈健生教授对分论坛报告给出了简洁而精彩的点评,来自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大学、贵州大学、贵州财经大学等高校的师生聆听了分论坛报告。本次分论坛的举办,将成为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研究新时代西部开发的新起点,并进一步推进学院在乡村振兴、绿色产业发展、高原特色经济作物产业发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