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理论创新高地

“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讲坛开讲

发文时间:2018-05-09

   2018年5月4日,由我院承担的一流大学建设项目“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举办高端论坛,第一讲邀请到了我国区域经济学的著名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区城与城市经济研究所张可云教授,张教授演讲的题目是“区域经济学如何有中国气派”。讲座由梁双陆院长主持,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建设的师生、经济学院的部分老师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包括空间经济研究的演化过程与学科关系辨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区域经济学解释和中国区域经济学的未来方向三个方面。张可云教授首先界定了与区域有关的几个概念,并从区域科学演化的过程中总结出区域科学兴盛的表现和失败的原因。其次,张可云教授辨析了新经济地理学与地理经济学的不同,阐述了区域经济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以及区域经济学与区位经济学的关系。然后,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区域冲突与供给侧问题的关系两个方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区域管理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最后,张教授就中国未来面临的突出区域问题、中国区域经济学的未来方向和发展有中国气派的区域经济学的关键提出自己的看法,就是要围绕中国的现实问题,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学理论与方法。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见识,同时让大家对区域经济学今后的发展以及研究重点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