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习实践

传承民族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三下乡”社会实践报告

发文时间:2020-08-08

2020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如约而至,因为受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社会实践主要以个人项目为主,这次社会实践我在7月24日与7月27日走进了我的家乡——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的扎染厂(璞真扎染博物馆)。


5FF22


扎染是白族的传统技艺,从东汉一直延续到了现在,璞真扎染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白族扎染博物馆,由国家级白族扎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段银开与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段树坤夫妻两创办的。扎染,顾名思义分为两个步骤:扎与染,通常是女人扎布,男人染布。从小就生活在大理的我也耳濡目染知道一些扎染的知识,但因为家里并没有人从事这项技艺,所以了解的不多。扎染是2006年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凝聚着白族人的智慧,只用一根针,一捆线,一张布,一缸燃料就能创作出一幅幅绚丽的图案,白色与蓝色是扎染的主色调,象征着大理的蓝天与白云。本来仅仅是一件艺术作品,但我们的扎染传承人段树坤与段银开夫妻两却把传承民族文化与脱贫攻坚联系在了一起,不仅把最原始、最健康的扎染技艺传承了下去,璞真扎染厂还解决了周城村里许多妇女们的就业问题,让她们有活可干,有收入可领。这次我走进了扎染厂,想去好好学习一下一幅幅生动的扎染作品是怎么做出来的,并且了解一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扎染厂的影响有多大以及现在扎染厂的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


67E61


一、学习扎染

这次去博物馆体验了制作扎染的整个过程,绘图制版、扎布、拆线、染布。体会到了扎染手艺人的艰辛与不易。扎染的第一步是绘图后再制版扎孔,白族手艺传到今天,有许多扎染图案的扎法已经失传了,出生在扎染世家的传承人段银开创新了许多扎染图案,将原本只有三十多种的传统针法发展到了一百多种,花了十年时间收藏整理了两千多种扎染图谱和三千多个扎染模板,看似简单图案的背后是无数的时间与心血。扎染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拆线之后所呈现的一张张精美的图案,但怎样扎布才能呈现出那么美的图案是需要花大量时间去研究的,更别提要创新出新的图案。第二步便是扎布,便是沿着制版绘出的图案的轮廓用线把布扎起来。我以为扎布是个简单的艺术创作的过程,但学习的过程中才发现扎染可以扎出各种不同的图案是不单单是靠模板的多样性,其实扎布的针法也有许多种,不同的针法对应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图案。不仅如此,扎布的时候奶奶们一直告诉我要把线勒紧,不然扎布的时候会散开,但勒得紧了,线就会嵌到肉里,就像用刀割肉一样,长期做扎染的手艺人们手上都磨起了无数的老茧,手指部分的肉已经坏死了。


403E6

478F5


扎完布以后就到了染的环节,不得不提的就是我们白族扎染用的染料是苍山上生长的植物——板蓝根,大家对这种植物应该不陌生,许多感冒药里都有这种植物的成分,功效就是消炎,清热解毒。现在许多的染料都是化学染料,对人体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危害,在扎染厂的时候,染布师傅直接舀起一碗喝了下去。据师傅们的介绍,用板蓝根来染布的成本很高,几百斤的板蓝根只能得到几十斤的染料,但师傅们也说了即使原材料再贵,咱们白族的传统也不能丢。为此,扎染厂还有了自己的板蓝根种植基地,坚持把最原始最健康的方式保留下来。染布也不是只染一遍就可以完成的,一件美丽的扎染作品要经历12遍洗礼才能得到最纯净的蓝色。就是不断的重复染色后又拿出来让空气氧化,这样一遍遍的揉搓,一遍遍的等待才造就了如此美丽的颜色。因为长期染染料,染布师傅们皮肤的纹理间都已经被染成了染料的颜色,染布师傅的手经常是裂开。因为带着感情、带着一颗匠人心,才做出了流传千古的好作品。染好了以后便是晾干拆线的过程,虽然是最后一步,拆线听着也没什么技术含量,只要用剪刀把线剪开拆开就行了,但这最后一步却最是需要耐心的环节,因为怕扎好的布在染色的过程中散开,扎布的时候就会勒得特别紧,这样在拆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会把布剪坏,之前所作的努力就前功尽弃了。把线拆开,扎染的步骤也就全部结束了。一副扎染作品也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中我看到了只有把用针把时间扎进布里,用手把感情揉进布里,用剪刀把耐心融进布里,才能创造出一件件有灵魂的作品。


BB7BC


二、了解疫情对扎染厂的影响

这次在扎染厂的实践,了解到了扎染厂的一系列情况,包括利润来源,如何解决当地就业问题,提供岗位以及疫情对扎染厂的影响、现在复工复产的情况等等。

扎染厂的利润主要来自两大方面,一是以一个制造业企业的身份,将所生产的扎染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国外。二是以旅游景点的形式接待来到大理的游客,由扎染厂的员工们教想要体验的游客们制作属于自己的扎染作品。扎染厂里大部分的员工都是村里的妇女,在厂里从事扎布的工作。周城长时间以来是一个农业与手工业并重,商业为辅的乡镇,主要种植水稻、大蒜、蚕豆等作物。在2012年以后,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周城毗邻蝴蝶泉景区,加之自身文化影响力比较强,吸引来许多游客来到这个“家家有染缸,户户出扎染”的小村庄。来到这里的许多游客也被扎染的魅力深深吸引,扎染厂便有了教游客们做一件简单的属于自己的扎染来赚取利润的营销模式。

同时,我也询问了疫情对扎染厂的影响,在扎布的时候,奶奶们说疫情期间她们主要是把扎染布领回去在家里扎布。今年的新冠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是最大的,刚开始为了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大家都取消了自己的旅游安排,后来为了防止疫情反弹,游客数量跟往年也是无法相比的。去调研的时候看到扎染厂又恢复了往日人挤人的状态,璞真扎染厂是以非遗传承人为主导的大型企业,面对疫情的抗风险能力也较强。扎染厂还特别地为驰援武汉的医护人员定制了扎染的短袖衫,这份特别的礼物代表着对为抗击新冠疫情的医护人员们的浓浓谢意。


3BA63


在扎染厂学习的过程中,积极地帮助奶奶们解决了一些与游客沟通方面的问题。因为老一辈的奶奶和大婶们没有接受过太多教育,加之长期说白族语言的缘故,她们说的普通话不太标准,导致有些内容游客们不太明白,在这时候我就充当了语言小助手的身份,帮助她们提高了沟通的效率。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个问题,因为旅游业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教育水平也显著提高了,许多年轻人找到了固定工作以后就没有回到家乡,几乎很少有愿意做扎染的年轻人,所以我的报告里多次都提到了许多奶奶们做了什么,因为在那里几乎见不到几个年轻人,这也是扎染发展过程中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需要我们继续关注与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