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亚洲开发银行代表团访问云南大学

发文时间:2023-03-17

亚洲开发银行代表团访问云南大学


2023年3月13日下午,亚洲开发银行(ADB,以下简称亚行)东南亚局区域合作处处长Alfredo Perdiguero先生、亚行东南亚局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秘书处主任Asadullah Sumbal先生、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倡议(RKSI)负责人Hsiao Chink Tang先生等一行到访云南大学,就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知识网络创新发展战略及未来潜在合作事宜等展开座谈交流。

云南省财政厅对外合作处副处长程玉洁、云南大学社科处副处长张剑源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磊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洋副研究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周观琪副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区域国别研究院张蕾副教授、杨祥章副研究员等陪同会见。湄公学院专家Anusara Tanpitak女士、中国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陈丽娟三级调研员在线出席本次会谈。

首先,胡金明副校长对Alfredo Perdiguero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亚行长期以来对云南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过去云南大学已经在多个学科领域与亚行展开过富有成效的合作,未来云南大学期待与亚行共同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共同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1.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等会见来宾

座谈交流会上,双方就GMS知识网络交换了意见。首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磊介绍了国际关系学院关于东南亚区域合作的相关教学与研究。随后,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洋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现状以及与GMS区域相关研究成果,表示经济学院曾经就与亚行进行过有关外向型经济发展、跨境产业园区建设等项目的深度合作,并希望未来进一步加强与亚行的交流,依托学院的人才和科研优势形成高质量的知识成果。

2.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洋发言

接着,杨祥章副研究员介绍了云南大学GMS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张蕾副教授作为GMS知识网络中方代表向Alfredo Perdiguero先生介绍了云南大学在GMS知识网络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进展,并对未来GMS知识网络的研究议程设置提出三点建议。周观琪副教授则从数字经济创新、通道经济合作和青年赋能建设三方面对GMS知识网络的未来研究重点进行了探讨。

3.经济学院周观琪副教授发言

Alfredo Perdiguero先生高度赞扬云南大学在GMS知识网络建设工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当前地区交往的主题仍是发展,并对此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GMS区域知识合作应重点关注环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问题;第二,六国应进一步加强在教育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第三,持续加强地区交流合作,以实现区域合作机制的协同增效;第四,鼓励开展关于GMS青年问题的研究;第五,未来两年亚行将和云南大学增强沟通,共同规划GMS创新发展战略。此外,他还表示,亚行将继续为云南大学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开展多领域交流提供大力支持。

4.亚行东南亚局区域合作处处长Alfredo Perdiguero先生发言

为更好地推动GMS知识网络发展,实现知识产品的动能转化,亚行-中国区域知识共享倡议(RKSI)负责人Hsiao Chink Tang先生提出,中方应与其他国家开展密切合作,发挥知识网络智库作用,大力支持数字化经济,助推跨境贸易发展。最后,中国财政部国际财金合作司陈丽娟三级调研员表示衷心祝愿亚行代表团的访问行程圆满完成,并提出愿与亚行携手,共同在创新发展战略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期待在各领域探索更多合作可能并达成切实成果,续写友谊新篇章。

座谈结束后,Alfredo Perdiguero先生一行参观了云南大学校园,亚行代表团对云南大学秀美的风景和深厚的学术底蕴表示赞赏,并希望双方今后能能够在友好、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开展更紧密地合作,共同推进中国和东南亚教育科研合作进程,携手为大湄公河次区域实现可持续、包容性的发展繁荣提供更大支持。

5.与会人员合影留

一审一校 周观琪

二审二校 杨洋

三审三校 柴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