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东陆财经|Guangling Liu:宏观审慎政策与金融稳定——一般规则与具体部门规则之比较

发文时间:2019-12-20

13日上午,“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东陆财经论坛第五讲在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报告厅举行。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Guangling Liu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宏观审慎政策与金融稳定:一般规则与具体部门规则之比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武鹏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崔庆波副教授等老师参加讲座。


           

           


Guangling Liu教授对金融监管部门的一般规则和具体部门规则进行了详细比较,探讨宏观审慎政策与金融稳定的变化关系。他结合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从逆周期贷款价值比率(CcLTV)在不同经济周期中的具体表现出发,提出了抑制信贷过快增长,防止经济泡沫等方面的独到观点。Guangling Liu教授运用经济周期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实证结果表明,如果监管机构积极应对信贷变化,对金融的稳定作用就会减弱,只有当监管机构对金融变量的变化做出适度反应时,对产生变化的反应才能实现金融稳定。

 

           

Guangling Liu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分析逻辑细致精密,讲座极大地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促进了学术思考,令在场所有师生受益匪浅。

文字:李育生  黄文霜

图片:钱敏萱  马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