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靳庆鲁教授做客我院畅谈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

发文时间:2022-01-03

为加强学科建设,不断扩大学院学科的影响力,增进学术交流,1224日下午,经济学院与商旅学院于东陆校区文津楼共同举办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交流会”。会议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展开演讲和交流,为经济学院与商旅学院40余人参会师生解读最新政策,分享项目申报经验,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黄宁教授主持。

_DSC89260

靳教授从如何写好基金申报书为原点,重点论述如何申请基金项目,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和在基金申请过程中的心得体会,细致讲述了基金申请过程中应重点关注的细节问题,为参会教师申请基金项目献计献策。

ddd

    在项目申请书的形成方面,靳教授指出要做好前期研究积累,仔细推敲和注重细节,学会凝练问题、分析文献、构思创新、探究理论支撑并密切联系中国实情;在项目结题环节中,靳教授给出了以下几个关键词,并对其进行了一一解释:贵在坚持、专家意见、学术规范、补短板、后评估;对于项目评审环节,靳教授给出了相关评价标准,并以此告诉在座老师如何使自己的申报文件更出彩。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与靳教授就自科基金如何申报、申报文件的相关问题、申报领域等多个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老师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黄宁教授对此次会议做出点评,并结合经济学院往年申报情况指出,我院教师应借此机会重新检验选题和申报书,将会议上收获的难得的申报秘诀贯穿于申报工作中,提高明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整体质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衡量学校学术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本次交流会中,靳教授对基金项目申报的讲解,让与会老师受益匪浅,激发了老师们的申报热情,提升了老师们参与科研的信心和能力;同时,也对增强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撰稿:万诗钰 郭婧茹

摄影:郭婧茹 万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