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正文

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欧洲一体化与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

发文时间:2019-05-03

当代云南社会科学百人百部优秀学术著作丛书/云南文库


欧洲一体化与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

http://cms.yunnan.cn/uploadfile/2013/0424/20130424024909865.jpg


出版时间:201111

作者介绍

张荐华,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云南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云南大学文科学术委员会委员,云南大学欧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国际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的教学及科研。1992—1995年在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就读经济学博士研究生,1995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95l996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欧柏林大学进修学习。1999年上半年,参加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在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欧洲一体化问题。主持完成云南省社会科学重点科研项目中国加入WTO对云南经济发展的影响与对策中国云南与印度的经贸和科技合作研究,研究项目促进西部地区优势产业发展政策研究等;主要著作有《劳动与纯产值》、《政府经济学概论》、《地方政府视角的公共经济学研究》等。


内容简介

欧洲二体化和欧盟的建立,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社会发生的重要的事件之一,欧盟的一体化进程,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已经并将继续对世界经济政治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一直为世界各国所关注。《欧洲一体化与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一书对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与欧盟的主要经济社会政策加以介绍、评价及作实证经济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究欧洲一体化的规律和发展趋势,为我国各界人士了解和认识欧盟经济社会,特别是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一个总的框架。 《欧洲一体化与欧盟的经济社会政策》一书对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欧盟形成的基本原因,欧盟组织机构及其职能,欧盟机构的法律和政策工具,欧盟的预算与税收政策,欧元的流通与欧盟的货币政策,欧盟的共同农业与渔业政策,工业交通运输与能源政策,欧盟的共同(对外)贸易政策及欧盟同中国的贸易关系,欧盟的地区发展政策,欧盟的科学技术和环境保护政策,欧盟的社会政策等做出了较详细客观的介绍,并从经济社会一体化的基本形式及发展阶段、贸易创造与贸易转移、贸易条件、规模经济、共同市场、总体收益等方面展开经济理论分析,对欧盟的扩大与欧洲一体化的纵深发展,欧洲一体化中存在的题和面临的困难,欧盟发展的前景、特点及其给世界的启示做出了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