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第二期学生学术沙龙活动总结——论古今之事 成天下文章

发文时间:2019-10-18


一、活动背景

2019年9月29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团委创新实践部发起、研究生会学术部协办的学术沙龙活动第二期在经济学院楼双创基地1113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沙龙为论文写作规范训练。

古典文学常见论文一词,谓交谈辞章或交流思想。当代,论文常用来指进行各个学术领域的研究和描述学术研究成果的文章,简称之为论文。它既是探讨问题进行学术研究的一种手段,又是描述学术研究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它包括学年论文、毕业论文、学位论文、科技论文、成果论文等。在学习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需要论文,为了让经济学院的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并写好论文,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团委学生会创新实践部将在经济学院楼双创基地举办“在路上” 学术活动之经验分享会,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解答同学们关于论文的相关问题。

二、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由研究生会学术部推荐的张胜利与毛国森。两位都将个人经历和专业知识相结合,来阐释如何写好论文。


tmp_d4e3b280f9429ac1913d140c7fd7502e1ab3f6b92ea6f15585b1d0b1dab2c425
 

首先讲述的张胜利提出了“从议论文转化到论文”的个人见解和关于论文几大板块的写作技巧及注意事项:第一,教务处论文格式要求,即宋体小四号字,题目要少于20个字;第二,摘要写作的注意事项,摘要主要要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第三,引言字数要求及结构,即围绕what, where, how, why(背景及前人的研究,新思路新方法,研究目的,主要内容)来展开论述;第四,总结政策启示与不足。而后,张胜利对写作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做了建议:文献综述可以按主题归并,也可以随时间演变。最后,他详细介绍了一些工具:数据查询可以用Wind,EPS,统计年鉴,国家统计局数据等;分析软件可以用Excel,stata,Matlab等;写作软件有Word,WPS;储存用u盘或者移动硬盘。


tmp_d62cc146d88946cf50536cf6976e3e5f97b08ef712002f74
 

随后,毛国森发表了自己对于论文写作的心得:首先他同样强调了论文格式并介绍了一些国内外公认比较好的刊物,他指出要多学习他人的结构;其次,毛国森提出写论文需要具备文献检索(文献搜集、整理),阅读理解,数据分析处理(数据搜集、整理、分析、计量),文字写作功底等方面的能力。强调必须好好学习,先修计量经济学,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等课程,具有一定学科素养后才能写好论文。其中,毛国森推荐了一些论文写作中实用的分析软件和检索工具,例如mooc文献管理等。最后,毛国森就此次论文写作技巧的分享做了总结并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三、活动意义

在现在的学术氛围当中,大学生经常需要使用到写作论文的相关技巧,而新晋的大一新生还停留于写作高中时代议论文的范畴当中,如何地过度到长篇论文以及抒发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观点,着实是一门重要的学问。以论文写作方式经验分享作为本学期第二期学术沙龙的主题,无疑是为新生们提供了掌握一门大学基础技能的重要机会,在本次讲座当中,同学们积极记录,热情求教,相信在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与座的各位都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更好地展开四年的大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