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团学活动 > 学生活动

青马学堂||2021年经济学院青马学堂培训第七讲

发文时间:2021-11-26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培养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1126日晚,经济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七讲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冯勇老师给全体学员带来了青马学堂的第七课。本次课堂的主题是“新中国规划史浅谈”,冯勇老师破旧立新,从新颖的角度选题,清晰完整地为我们讲述了新中国的规划史。



本次课堂的主题是“新中国规划史浅谈”,冯勇老师破旧立新,从新颖的角度选题,清晰完整地为我们讲述了新中国的规划史。

首先,冯勇老师为我们博引旁证、引经据典,为我们讲述了我国的规划史的第一阶段及规划实施成果。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奠基之年,是新中国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重要开端,为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现代化奠定了基础,取得了重大成效。第二个五年计划作为跃进之年,期间指导方针发生变化,计划历经曲折,经过5年实践,粮食、原煤等多项指标都与计划有所差别,成效不显。第三个五年计划作为忧患之年,深受文革影响。同时,三五计划标志着中国指导思想由“解决吃穿用”到“以备战为中心”的转变,为我国当代发展打下了基础。第四个五年计划作为风雨之年,在国内文革和国际形势的多重影响下,国民经济进一步失衡。但经历了林彪事件之后经济调整与思想整顿,四五计划仍然得到了基本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作为震荡之年,经历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在过渡中酝酿了改革。



接着,冯勇老师开始阐述我国的规划史的第二阶段及规划实施成果。六五计划和七五计划作为新旧体制的转轨期,实施了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三大战略转变以及价格“并轨”,极大推动了我国经济发展,奠定了有中国特色的新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基础。然后,冯勇老师讲述了我国的规划史的第三阶段及规划实施成果。冯勇老师从“加速之年”,“破浪之年”“悲喜之年”生动概括了“八五计划”到“十五计划”的历史发展脉络,在第三阶段,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取得了重大成果,但同时,失业、污染等问题也开始显露。紧接着,冯勇老师继续我们讲解了我国的规划史的第四阶段及规划实施成果。在这一阶段,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我国经历了“转型之年”和“富民之年”,中国社会步入又一个快速升级阶段,消费形态和经济运行方式得到进一步调整,一个与现代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民社会形成。

其次,冯勇老师提出了我国的规划史的第五阶段及规划实施成果。冯勇老师将“十三五规划”之后的规划史划分为第五阶段,在“十三五”期间,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十四五计划”承上启下,作为开局之年,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持续引领我国高速发展。



最后,在青马学堂的同学们与冯老师提问与交流后,2021年经济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堂培训第七讲圆满结束。


撰稿:张心怡

摄影:邹芷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