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国家自科

国家自科基金项目:“产业规制视角下我国食品安全协同治理体系构建研究”

发文时间:2019-09-08

课题名称“产业规制视角下我国食品安全协同治理体系构建研究”(项目批准号:71964038

课题负责人:周观琪

立项时间:2019

项目简介:2018年“权健”事件引发社会和监管机构高度关注:一是我国依然存在涉及面广的食品安全风险;二是事件处置果断及时,社会主体与监管机构有效互动提升治理效率。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严峻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提出“建设社会协同机制”应对食品安全这类涉及 “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且可能产生重大风险的问题;《“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提出“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破解 “政府一元封闭监管”的问题,调整发挥市场主体和社会主体的作用。本课题从产业规制视角研究“多元协同治理”食品安全治理模式,以动态贝叶斯博弈模型为基础开展政府、社会、市场等多主体参与的协同研究,推动“行政监管”转为“协同治理”,将惩罚性巨额赔偿制度和其他制度嵌入食品安全治理体系,最终形成政府规制为主,社会规制和行业自律规制为辅的食品安全协同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