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国家社科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由贸易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机制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03

课题名称:自由贸易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机制研究

课题主持人:崔庆波 副教授

立项时间:2015年

课题简介:随着区域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以自由贸易区为主的国际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及其对成员国的影响已经成为决定一国产业转型升级路径甚至成败的关键因素。课题提出,贸易效应是自由贸易区作用于成员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投资效应是自由贸易区作用于成员国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增长效应是自由贸易区作用于成员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区位效应是自由贸易区作用于成员国产业结构优化的关键,课题拟全面揭示自由贸易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效应的机制、路径和模式,为开放经济条件下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提供理论指导。本课题的特色和创新主要表现在:学术思想上,明确提出自由贸易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效应,以自由贸易区贸易效应、投资效应、增长效应和产业区位效应揭示自由贸易区产业转型升级效应的动力机制及路径;研究方法上,以新经济地理学模型为基础,通过对FC和FCVL模型进行拓展,构建蕴含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规则的FCVL-ROO模型,探究原产地规则对区域要素价格、产业关联和要素密集度的直接影响及其对自由贸易区国际产业转移和产业发展的长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