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教育部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利益补偿机制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03

课题名称: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利益补偿机制研究

课题主持人:江小敏 博士

立项时间:2019年

课题简介: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区域利益失衡问题很为严峻。导致区域利益失衡的重要原因在于我国当前区域利益补偿机制尚不完善,存在着严重的缺位和失灵现象,利益补偿的长效机制尚未形成,因此我国亟需构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利益补偿新机制。而理论和实践经验表明,仅依靠政府或者市场来实现区域协调和共同富裕都是不可行的。将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有机结合,对于构建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经济利益补偿机具有重要意义。

基于此,本课题首先揭示和分析当前区域利益补偿机制中对于激励和约束政府行为、引导和规范市场行为等内容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然后针对我国区域利益失衡问题,基于三种利益补偿模式(区域内部、区域之间和央地之间),将政府干预和市场调节有机结合,从补偿目标、补偿标准、补偿手段、补偿的动态优化和补偿的长短期效应等多方面,构建新时代区域经济利益补偿机制的整体框架;最后通过建立长效性利益补偿机制的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以保证新机制的长期高效运行。最终形成了结构统一、原则一致、方法具体、操作规范的新时代区域经济利益补偿机制的新体系。

在理论上,本课题的研究不仅为新时代我国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而开展利益补偿提供理论依据,也为处理好新时代区域公平与区域效率的关系提供了理论指导;在实际应用上,本课题的研究即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促进区域协调的经济利益补偿机制,并确保其稳定性、长效性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也为处理好新时代中央与地方、地方与地方之间的经济利益补偿关系提供了新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