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省哲社

省社科课题:基于效用目标的养老金投资管理问题研究

发文时间:2019-06-15

课题名称:基于效用目标的养老金投资管理问题研究

课题负责人:吴奕东 博士

立项时间:2017年

课题简介:

养老金管理是保险精算、金融数学的重要研究内容之一,如何实现养老金计划参与者的最优投资已成为理论界和实业界都非常关心的重大问题。本项目旨在利用随机过程、随机分析、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微分方程理论,在各类效用目标准则下(包括CRRA效用、CARA效用、均值-方差效用、二次损失效用等)研究养老金的最优投资管理问题。

尤其是随着人口演化和经济波动,养老金计划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风险资产价格的随机收益率或随机波动率风险、随机利率与通货膨胀风险、工资变化与参与者的死亡率风险、投资者心理或情绪的行为风险以及市场中的违约风险等,本项目在各类效用目标下,对引入这些随机风险因素的养老金最优投资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本课题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相关理论的发展,以及拓展它们在金融保险数学学科领域的应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的市场模型中量化了养老金计划的资产最优配置方案,可以为养老金计划投保人提供有效的投资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