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项目 > 教育厅

云南大学教育厅课题:云南省农村信贷约束下农户借贷行为研究

发文时间:2019-05-19

课题名称:云南省农村信贷约束下农户借贷行为研究

主持人:何姣

主持人所在年级:2016级硕士

立项时间:2018年

课题等级:省级

课题简介:课题利用2018年云南省218户农户的实地调查问卷数据,分析了云南省农村信贷约束情况和农户借贷行为特征及现状,并运用 Logit 模型对农户的影响农户借贷行为的因素进行分析,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促进云南省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户金融服务可得性提出对策意见。研究结果发现:(1)云南省农村较大的借贷需求和明显的信贷约束同时存在。

(2)借贷渠道呈现多元化,但借贷需求满足程度低。(3)从Logit模型的估计结果看,家庭劳动力人数、家庭年收入、家庭收入来源和和社会资本对农户是否进行借贷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经营土地规模、家庭年收入对农户借贷需求是否满足有显著负向影响,亲戚数量和家中有村干部和银行工作人员对农户借贷需求是否满足有显著正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