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经济失衡下人民币利率、汇率调整与联动效应

发文时间:2019-04-04


 

随着我国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波动弹性和幅度在逐步增加,对我国宏观经济内外均衡的影响越来越强。人民币汇率的水平和波动更是成为国际经济关注的热点。因此,研究人民币利率、汇率的调整和彼此间的关联互动效应,对于协调我国的利率和汇率政策,调节宏观经济内外均衡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经济失衡下人民币利率汇率调整与联动效应》以利率、汇率调整与联动效应为明线,以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内外均衡的协调为暗线,从利率、汇率的杠杆属性和联动性出发,分析利率与汇率联动的基本机理,并考察制约利率与汇率联动的因素,探讨利率、汇率各自调整的经济效应,结合两者联动的溢出效应和关联传导效应等,研究在经济失衡下利率、汇率各自应该如何调整和政策如何协调的问题。

王健康编著的《经济失衡下人民币利率汇率调整与联动效应》以利率、汇率调整与联动效应为明线,以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内外均衡的协调为暗线,从利率、汇率的杠杆属性和联动性出发,分析利率与汇率联动的基本机理,并考察制约利率与汇率联动的因素,探讨利率、汇率各自调整的经济效应,结合两者联动的溢出效应和关联传导效应等,研究在经济失衡下利率、汇率各自应该如何调整和政策如何协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