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咨询报告

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东陆财经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9-11-18

1115日,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东陆财经论坛第三讲在经济学院1502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帮喜为我院师生作题为“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分析概论”的讲座。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王守义副教授主持。

 

               


李帮喜教授首先向在座的师生简要介绍了日本马克思经济学的发展概况,日本马克思经济学领域的一批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紧接着,李帮喜教授分析了马克思经济学定量分析的可能性,讲解了定量分析的要点和马克思经济学定量分析的理论前沿研究,并着重介绍了固定资本及马克思-斯拉法均衡与特征值问题的主要内容。

随后,李帮喜教授梳理了国内对马克思经济学的数理研究现状,着重介绍了置盐定理的雏形、原型以及置盐本人对置盐定理的回顾与反思,并分析了置盐定理与利润率趋向下降规律的关系。

接着,李教授从“马克思+斯拉法”研究范式、“马克思与广义的后凯恩斯经济学”、“马克思与枯竭资源等环境问题研究”三个方面对马克思经济学数理分析的理论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刻阐释,也对政治经济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讲座中,与会教师和学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提出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问题与困惑,李帮喜教授和在场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运用自身深厚的学术积累,为在场学生解答学术疑惑、指引研究方向。

               


此次活动是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活动在重视学术研究的同时,紧跟时事政策,聚焦目前我国发展的热点、重点和难点,以开放的思维、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积极的学术氛围助力我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文字:王潇悦  黄文霜

图片:杨慧敏  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