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特学术·武力: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与逻辑

发文时间:2019-12-08

2019年12月6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系列学术活动在经济学院楼1505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武力教授做题为中国发展道路的历史与逻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柴毅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柴毅副教授对武力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达了对此次讲座的期待,希望到场教师和学生能在武力教授的讲授中有所收获。



武力教授分别从 “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怎么看改革开放之前30年中中国的体制机制和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的必然性”和“新时代中国为实现百年目标的挑战和优势”四个方面展开阐述。

首先,武力教授为我们简要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演化,他指出,中国拥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严重的近代危机,认为当中国的农业经济遇到近代的工业文明,就暴露了制度的落后性,而在这种情况下,就体现出了共产党的必要性,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随后,在谈到如何看待1949-1978这三十年中国发展道路的选择时,武力教授认为,从国家安全和解决贫困陷阱问题出发,当时只有选择发展重工业和社会主义道路,选择计划经济和单一公有制才能保证高积累下的社会稳定。

接着,在讨论改革开放的必然性时,武力教授从内因外因两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且深刻的分析。他认为内部原因是由于人民生活水平无法提高,违背了社会主义的原则;外部原因则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逐渐拉大。因此,国家通过改革开放来满足发展需求是必然的历史选择

最后,在谈到新时代下中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需要面临的挑战和自身优势时,武力教授指出,当今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不容小觑,但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想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成就更辉煌的未来。



讲座结束后,武力教授和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在场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属于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科研队伍建设” 系列学术讲座活动,本次讲座的顺利举办推进了我院政治经济学学科与校外科研机构的交流,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了学院的双一流项目建设。希望我院师生都能如武力教授所叮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