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董春: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 第九讲)

发文时间:2019-04-01

 

云大经济(会计)论坛 第十四讲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

 

 

3月29日下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九讲)在学院1502室举行,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春研究员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董春研究员主要研究成果集中于空间统计学、区域经济学、空间数据挖掘、政务GIS系统建设等方面。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教授主持,副院长马子红老师、杨孟禹老师、蔡葵老师、吴文春老师等学院教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同学参加讲座。



 


本次论坛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董春老师从“生态文明建设背景、测绘与地理国情信息、地理国情监测技术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服务实践、主要思考”五个层面,详细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应用。



“建设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背景,董春老师开篇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结合测绘地理信息内容,董老师从测绘学的定义、研究对象和内容、摄影测绘学、海洋测绘学、地图制图学等方面给大家普及介绍了测绘的相关知识;在地理国情方面,董老师从地理国情监测、国务院领导对地理国情监测的重视程度、地理国情信息的迫切要求等相关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技术方法层面,从航空航天遥感技术、内外一体化调查技术、多源数据融合与快速处理技术等七个方面说明了测绘地理信息的技术支撑。讲解过程中,基于测绘地理信息,生动形象地穿插讲解了各类曾经开展的典型案例,其中不乏刚发生的牡丹江曹园毁林事件和响水爆炸事故等热点新闻。并总结生态文明建设要从服务自然资源保护与监控、服务生态环境保护与监测、服务自然灾害预警与预防、服务土地资源评价等方面进行考量。



最后董老师对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的发展与转型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第一,如何正确认识和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实际价值,以及这项工作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作用;第二,如何运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地理国情监测)获取大量数据,并区别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与大数据,强调地理信息数据都是有价值的、无杂质的数据;第三,新型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应用是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传统测绘的成果服务开辟新的路径;第四,测绘地理信息可以实现转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支撑经济、社会、环境等领域的研究和决策应用。讲解结束后,梁老师总结当前经济学院及经济学科的实际情况,说明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与我们密切相关,希望能运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结合经济学尤其是区域经济学、空间经济学的学科特点,实现二者的融合与突破。



论坛第二部分是是问答环节,与会人员就自身的疑惑向董老师请教。首先,蔡葵老师指出,董老师在运用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时,拥有大量测绘数据,但是自己在研究过程中却存在数据量短缺,无法获取等问题。对此,董春老师说明,当下,数据共享由于体制、地域、安全、保密性等问题,的确存在可得性问题,同学老师们在研究过程中应不断克服,不断创新思路,实现可获取数据的有效转换,同时也表达了对学界数据可得到性的期望。



进一步,蔡葵老师依据自己关于国家公园的研究课题向董春老师请教,董春老师结合自然保护区的一些特点,从测绘地理信息的角度进行解答。之后,吴文春老师及现场的一些同学相继提问,现场学术讨论氛围轻松活跃而又引人思考。



在一片掌声中,本次论坛结束,期待各行各业的优秀研究人员到我院传经送宝,相信“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将在多学科优势促进中实现卓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