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赵伟:Frontiers in Economic Research: What, Why and How? -- taking example of that of international trade(“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 第八讲)

发文时间:2019-03-25

云大经济(会计)论坛 第十三讲

Frontiers in Economic Research:

What, Why and How?

-- taking example of that of international trade


3月21日下午,“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第八讲暨云大经济(会计)论坛第十三讲在经济学院1205室举行,浙江大学国际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CRPE首席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赵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题为“Frontiers in Economic Research: What, Why and How? -- taking example of that of international trade”的演讲。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娟、院长梁双陆等众多学院教师、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梁双陆院长主持。讲座中,赵伟教授紧紧围绕“经济前沿是什么,为什么要追踪经济前沿,怎样追踪经济前沿”三个问题展开了演讲。



在阐述什么是经济前沿这个问题上,赵伟教授总结了当前的一些观点,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前沿是已知与未知的边界,应以一个前沿的视野,运用前沿知识来研究前沿问题。

在解释为什么要追踪经济前沿时,赵伟教授从追踪前沿的获益出发,认为追踪经济前沿不仅能增加一个人的知识储备,也能在学习与思考的过程中有所感悟。更进一步地,研究前沿,有助于发掘一个不错的研究方向,并挖掘一个好的选题,使学者们在研究中事半功倍。

对于如何追踪经济前沿的问题,赵伟教授认为:首先,应该从世界范围内某一研究领域的优秀文献和现实世界中寻找前沿;其次,需要具备所研究问题的基础知识;再次,在关于贸易的研究中,必须着重关注“多样性、全球价值链、全球化、比较优势”这四个关键要素;最后,在研究中采取一些有效的研究方法,比如选择合适的理论模型、寻找可靠的数据来源等。





讲座接近尾声时,赵伟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讨论,对我院博士后流动站的两位博士后关于进口溢出对企业成本加成影响、引力模型中的多边阻力效应的处理方法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给出修改建议。同时,赵老师现场与经院师生建立读书交流微信群,方便我院师生日后与赵伟老师进一步探讨与交流。



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未来,学院将继续举办“区域合作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通过高端学术交流,为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