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老师及我院师生一行至浙江 丽水参加2019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

发文时间:2019-10-22

2019年19日至20日,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经济学院院长梁双陆、学院教师崔庆波、王旭、杨孟禹及我院研究生一行前往浙江丽水,参加2019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暨“生态文明建设与区域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大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丽水学院和市社科联承办。浙江省社联副主席谢利根、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19日早,大会正式开幕式。开幕式上,丽水学院副校长蒋黎红简要介绍了丽水学院的办学情况。他表示,丽水学院坚持立足丽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化生态优势为发展优势,化地方特色为学科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紧密对接行业产业需求,扎实推进校地合作和产教融合,在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特色。他强调,学校正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建设助推和服务绿色发展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努力。



丽水市副市长杨秀清指出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正立足“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的最大实际,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实现路径探索,坚定不移地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较好地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生态发展的双赢。他期望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能为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献计献策、传经送宝。



大会会长杨开忠老师深刻解释了本次选择“生态建设”会议主题的意义。他表示,这不仅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落实,还体现了区域科学研究的方向越来越扎根中国大地。

下午,围绕“‘两山’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文旅融合与区域文化发展”、“都市圈与城市群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理论与实践”、“空间结构与区域经济发展”、“区域政策与产业发展研究”、“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历程”、“城市融合与新型城镇化”八个议题展开分论坛。我院教师杨孟禹和王旭分别在分论坛三“都市圈与城市群协同发展”上发表题为“城市群与区域协调:兼论中国城市群发展战略”、“云南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主题演讲。



20日上午,在“生态文明建设:东南西北谁最靓”高端对话上,梁双陆老师代表西南地区与来自东部的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与研究院院长曾刚、来自东北的东北大学江河建筑学院院长修春亮、来自北京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彭文英等专家学者对话探讨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意义。



更令人振奋的是,大会正式宣布下一届的区域科学协会将在云南大学举办,社科处处长杨绍军老师代表学校在大会上讲话,推介了集秀美风景与浓厚学术氛围、丰硕科研成果于一体的云南大学,播放云南大学宣传短片,诚挚欢迎明年五湖四海的专家学者相聚云南,做客东陆。梁双陆院长与丽水学院院长进行了会旗交接工作。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将继续秉承“学术兴院”的办学理念,积极参与、主动筹办各类学术研讨大会,促进学术的交流、争鸣与碰撞。



撰稿人:兰黎娜(云南大学) 丽水学院学通社

拍摄者:徐雷(云南大学) 王婷婷 林丝羽(丽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