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东陆财经论坛第二讲 饶雄博士:基金经理人看资本市场

发文时间:2019-10-29


为庆祝建国70周年、建院30周年,为发扬“经栋梁英才,济盛世强国”的经院院训,云南大学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于10月17日晚,在呈贡校区学生会堂134报告厅举办了“献礼70年、院庆30年”系列学术活动东陆财经论坛第二讲。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资深基金经理人饶雄博士做题为“基金经理人看资本市场”的学术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经济学院马子红副院长、院团委书记李振东老师以及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


DA661


饶雄博士作为一名资深的基金经理人,曾先后就职于东方证券、鹏华基金、银河基金和红塔证券,其行业经验丰富,工作期间成绩斐然。本次讲座中,饶博士分别从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资本市场的现状、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展望三个方面简要分析了资本市场,并带领他的团队为在场听众分享了基金公司视角下的中国资本市场。


DB6B0


首先,饶博士借助图表工具向全场听众介绍了中美两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期货市场的发展历程。在论及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及规模时,饶博士认为,针对权益市场,我国采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更好地精准服务实体企业。他指出2019年推出的科创板是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举措。


E284D


随后,在分析退市机制时,饶博士指出,目前我国的股票发行、退市制度尚未市场化,导致A股难以形成良性循环,退市制度难以发挥应有效果,壳资源炒作干扰市场定价,不利于我国股票市场的健康运行。在谈及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未来挑战时。饶教授表示:市场驱动因素由估值驱动转变为盈利驱动、对外开放、公募基金发展前景广阔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三大机遇。而体制改革、监管机制健全、高度散户化的投资主体和债务违约处理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四大挑战。


BF817


团队分享环节中,饶博士与他的团队成员简要介绍了基金公司的运营机制及就业前景,并就风险控制、信息的挖掘与管理以及退市制度的走向分享了相关经验,并分别就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建议,对同学们求学、工作的方向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饶教授团队的独到分享使讲座现场反响热烈。


D52EA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的提问,饶雄博士逐一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其精彩的分享赢得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马子红副院长对本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并对饶雄博士及其团队表达了感谢。东陆财经讲坛第二讲在同学们热烈的论道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以资深基金经理人的角度向在场听众揭示了资本市场的运行机制,充分加深了我院学生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培养了我院学生多角度,高深度思考问题的能力,助力我院打造一流经济学科、一流经济学院,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C5D8D


撰稿人:张晨龙  吕莹  张瑜

摄影人:蒋艳娇  李通  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