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斌开教授做客我院“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高地”高端论坛

发文时间:2021-04-25

416日下午,青年长江学者、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教授莅临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研究院)就《杠杆分化、资源错配与高质量发展——防范金融风险的结构性视角》做了精彩演讲。本次讲座由黄宁教授主持,张国胜教授进行点评,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黄宁教授首先对陈斌开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陈斌开教授的学术经历进行介绍。黄宁教授特别引介陈斌开教授此次讲座的主题:厘清金融资源错配、杠杆率分化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关系,从全局视角探讨中国杠杆的结构性现状以及深层原因,同时提出有针对性的结构性去杠杆路径。


1765F


陈教授首先从自己带领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叙述,陈教授认为在中国宏观杠杆率要按非金融企业、居民、政府三个经济部门分类进行分析,从相对变化来看,自2016年以来,三部门的杠杆率增速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企业去杠杆、政府稳杠杆、居民加杠杆的新特点。居民部门杠杆率水平偏高,增速过快,“超前”于自身经济发展水平;中国宏观杠杆率的高企很大程度是由非金融企业贡献的。


3A11B


陈教授认为,防范和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在经济全局的视野下,以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为中心,统筹推进金融、财税、土地和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地方政府激励机制,构建现代化治理体系,从根本上建立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制度体系。以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高质量发展通过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各项改革。


39591E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位老师、同学与陈教授就资源错配、土地财政、金融体制改革等多个领域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3447AE


讲座最后,张国胜教授对此次会议做出点评,并结合云南省实际情况发表了个人看法。同时,张国胜教授对陈斌开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并希望陈斌开教授今后能与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研究院)保持交流。


16AAF


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到场师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此次讲座活跃了经济学院师生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