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原新教授做客我院“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高地”

发文时间:2021-05-15

428日下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教授莅临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研究院),在经济学院报告厅就《人口转变、人口红利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国胜教授主持,罗淳教授进行点评,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张国胜教授首先对原新开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原新教授的学术经历进行介绍。



原新教授指出,人口是国家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要素。然而,人口机会却不会自动转变为经济红利,只有在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机会相匹配,人口机会才能转变为现实的经济红利。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与年龄结构转型所开启的人口机会窗口高度匹配,适时将人口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先行收获资源型人口红利;同时中国的人力资本水平亦在快速提升,资本型人口红利的机会窗口已然开启,资源型和资本型人口红利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交织并行。



对于人口与人力资本问题,原新教授认为,在人口老龄化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人口机会已经由人力资源优势向人力资本优势转型,应注重提升长寿和健康的红利;并且经济发展模式也应由劳动参与率驱动向劳动生产率驱动转移,形成创新驱动的质量型发展模式,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原新教授对老师与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活跃。





讲座最后,罗淳教授对此次会议做出点评,并结合中国当前人口转变的经济问题发表了个人看法。



原新教授基于国家宏观发展情势和政策的演变,使用大量详实、准确的人口数据,对中国人口和经济发展中的重大转变进行了深入阐述,其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富有启发的讲座演讲模式,令在场师生获益匪浅。经济学院(发展研究院)师生通过聆听本次讲座,极大加深了对人口转变、人口红利转型与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认识。


撰稿:马昕 郭婧茹

摄影:马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