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东陆学术|经济学院东陆社会科学研究社系列学术活动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21-06-30

2021424日晚,经济学院东陆社会科学研究社系列学术活动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美娟教授受邀进行了主题为《从中国资本市场30--透视中国金融的发展》的学术讲座,共计23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1:罗美娟教授


罗美娟教授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国资本市场取得的成绩、资本市场与金融关系等六个角度对中国资本市场对金融的发展进行了系统分析。

金融是跨越时间、空间的价值交换。罗教授以1986年新中国第一张股票为切入点引出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开启,随后教授按照时间顺序为我们分享了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历程。30年前新中国的资本市场破土而出,金融业随之快速发展,追根溯源,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具有很大的必要性,有利于同学们了解金融环境的变革。

30年来中国金融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不断向更高的台阶迈进。在上市公司市值、企业规模、融资等多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探讨,罗教授旁征博引,引用相关学术观点,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图二:参与讲座同学


关于资本市场和金融的关系,教授引用了威廉.戈兹曼的观点,向同学们介绍了金融的四个关键要素,在讲解过程中,老师贴近生活,举了多个例子分析金融的本质。在金融发展方面,老师从金融体系、市场价格、监管以及实体经济四个角度介绍了金融发展的四个必备条件,切实让与会学生感受到了金融发展的魅力。

三十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道路取得了不菲的成就,与此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老师阐述了三个主要观点,分别为形成有进有退的市场竞争机制、通过退市形成约束,进一步完善注册制,扩大资本市场开放。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探讨的热情,现场气氛热烈,提问踊跃,罗教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的相关提问,鼓励同学多读书、多思考、多交流,勉励对金融感兴趣的同学投入到对金融的研究当中。


图三:师生答疑


专题讲座结束后,罗教授与社团成员合照,并解答了社团多位成员资本市场相关问题的疑虑,同时对社团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罗美娟教授旁征博引,逻辑细致精密,引例生动形象,基于在座同学很多有关资本市场和金融方面的启发,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对于同学们了解中国资本市场和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