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经院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发文时间:2022-04-11

经院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

作品竞赛二等奖


3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顺利结束。在本次赛事中,我校取得了骄人成绩,实现了在获奖数量和获奖质量上的“双跨越”和“双突破”。我院项目《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乡村振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基于留守儿童教育的实地调研、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作为学校入围终审决赛的三个项目之一,最终取得了国家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该项目由徐琰超老师指导,团队成员包括牛夏利、黄罗醒、彭泉钦、刘怡、王素杰5位同学,其中牛夏利、黄罗醒、刘怡、王素杰4位同学都来自于2018级经济学专业。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主要从留守儿童的教育入手,通过实地调研、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的方法来探究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代际传递形成的机理,同时基于大量的实地访谈提出实施以产业发展为主的乡村振兴战略,可以有效促进劳动力本地就业,阻断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代际传递的机制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可行的对策和建议。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经获得了调研点相关单位的采纳和认可,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出了一定贡献。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佳绩的取得不仅是对参赛团队刻苦钻研、团结协作、拼搏奋进的肯定,同时也彰显了经院学子锐意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希望广大学子能够以优秀同学为榜样,在学院良好的学术探索与创新创业文化氛围中,不断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经济学院今后的蓬勃发展,为我校“双一流”的建设以及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真正做到“经栋梁英才,济盛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