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宏观经济学》课程上线“新华思政”平台

发文时间:2022-04-19

我院《宏观经济学》课程上线“新华思政”平台

 

近日,我院《宏观经济学》课程在“新华思政”——全国高校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服务平台上线,面向全社会开放共享,截至目前,已有1103人次观看学习。

《宏观经济学》是我校经济管理大类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在人才培养计划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该课程通过对各种国民经济总量相互关系的研究,揭示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矛盾、宏观经济变化的规律以及政府的经济政策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机制。宏观经济学是相对于微观经济学而言的,研究中心是国民收入的决定,涉及简单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复杂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更为复杂的国民收入决定理论、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理论、就业理论、通货膨胀理论、开放条件下的宏观经济理论、财政与货币政策等。课程教学主要采用在线互动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法,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当前中国和世界主要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化和经济政策调整讲授基本理论,引导学生运用理论工具分析现实经济生活中出现的经济现象和问题,掌握宏观经济分析的基本思路和具体方法,并为深入理解其它经济和管理类课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宏观经济学》的课程思政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思政育人和宏观经济学教学质量提升有机结合,运用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发展中的案例,力求将教学内容讲深讲透,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贯穿于《宏观经济学》课程教与学的整个过程,注重培养学生思考分析能力、预测宏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和判断决策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升国际化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质量。《宏观经济学》以打造课程思政“金课”为目标,将思政育人贯穿于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的全过程,形成有特色的教案、课件、案例、考核方式等课程资料。《宏观经济学》课程于2021年被云南省教育厅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示范团队和示范课程。可通过《宏观经济学》“新华思政”线上平台下载学习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1005


186AE


“新华思政”作为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指定展播平台之一,依托国家级网络媒体平台新华网,汇聚国内优秀课程思政教学融媒资源,旨在推广课程思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优质资源更大范围共享,促进不同高校各专业教师互学互鉴、合作实践、协同育人,形成广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推动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